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酶花”盛开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不知大家留心过没有,现在市场上卖的洗衣粉大都写有"加酶洗衣粉"几个字.酶是什么东西呢?它对于我们有什么作用呢?

酶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由活的生物细胞产生.可以这样说,没有酶就没有生命。

科学家告诉我们,酶具有催化剂的作用,被称为生物催化剂.也就是说,当生物体内进行各种化学反应时,几乎都需要在酶的催化作用下才能顺利地完成.例如,我们每天吃的米饭、鸡蛋、肉类等食物都必须在胃分泌的胃蛋白酶和胰脏分泌的淀粉酶、胰蛋白酶和脂肪酶等的作用下,分解成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和甘油的小分子,才能透过小肠壁,被组织吸收和利用; 而当人体生长的时候,体内又会进行各种蛋白质、脂肪等的合成反应,这些合成反应也需要在酶的催化下完成.一旦酶的正常催化作用遭到干扰破坏,轻则会使生物体发病,重则将可能使生物体死亡.如白化病人就是因为体内有一种酪氨酸酶不能正常"工作"而引起的.白化病人的皮肤很白,带粉红色,头发淡黄色,眼睛的虹膜粉红色,怕光,視力差.可见,酶对于生物体是多么重要。

在人类还没有认识酶的时候,人们就已经在不自觉地利用酶为人类服务了.如自古以来,在酿啤酒、做面包、做乳酷这一类加工工艺时,人们就不自觉地应用了酶.如今,人们更是认识了酶,让它更好地服务于人类.人们认识到酶有4 个特性.首先,具有高效催化性.酶比一般化学催化剂的催化效率高出几百万倍,与没有催化剂的反应相比,最多可高出1017 倍.其次具有专一性.即一种酶只能作用于一种蛋白质,一种酶只能催化某一类特定的化学反应.再次,酶参与反应后,本身的性质和数量都不会发生改变.最后,酶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受热或遇酸碱易变性、失去活性,可以在常温、常压下进行。

掌握了其性质,人类就能更好地利用它了.人们利用淀粉酶生产各种面包和点心; 利用蛋白酶降低面粉中的蛋白质含量,使制成的饼干更加松脆; 利用从狗粪和鸽粪中提取的酶去除生皮上的某些蛋白质,使皮革更加柔软,更有韧性; 在洗衣粉中加入少量酶使衣服洗得更干净; 胰蛋白酶能消炎止痛、愈合伤口; 溶菌酶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治疗咽喉炎、鼻炎、口腔溃疡等病.总之,酶被广泛地应用于工业、医药、食品等各个方面,发挥着它的巨大作用。

下页:舍命不舍山的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