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银杏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银杏是一种有特殊风韵的树,叶子夏緑秋黄,像一把把打开的折扇,形状别致美观。

两亿年前,地球上的欧亚大陆到处都生长着银杏类植物,后来由于冰川出现,大部分地区的银杏毁于一旦,只有我国还保存了一部分活的银杏树,绵延至今,成了研究古代银杏的活教材.所以,银杏也是一种古老的孑遗植物,人们把它称为活化石。

我国是世界上人工栽培银杏最早的国家,在公元1265 年南宋陈景沂著的《全芳备祖》中,就有关于银杏的记载,比世界其他各国都早.现在我国不少地方都有银杏古树,特别是在一些古刹寺庙周围,常常可以看见栽有数百年和千年有余的大树,像有名的庐山黄龙寺的黄龙三宝树,其中一株是银杏,直径近2 米,北京潭柘寺的银杏年逾千岁,浙江天目山的天然银杏林等,这些都证明我国是银杏的老家。

银杏是裸子植物银杏科中唯一存留下来的一个物种,雌雄异株.雄球花成穗状,雌球花簇生于短枝枝顶.据银杏的枝、叶形态及扇状叶脉等特点,都与其它较进化的裸子植物不同,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一属.它的种子成熟时橙黄如杏,外种皮很厚.皮白而坚硬,故又有"成果"之名.银杏树种子的仁可做药用,有润肺、止咳、强身的功效.它的枝叶含有抗虫毒素,能防虫蛀,故有人在书中放一片银杏叶用来祛除蠹虫.近年的研究发现: 银杏的叶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银杏黄酮的化学物质,它能降低胆固醇,改善末梢血流,改善脑血管的血液循环,对防治脑动脉硬化、血栓形成等有显著作用.因此,银杏提取物是当今国际上心脑血管保健物中新的一族,在欧美市场上最为盛行。

下页:最稀有的鸟-朱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