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稀有的鸟-朱鹮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朱鹮又叫做红鹤、朱鹭,是鹭类中的小型鸟类.它的腿细长,身体纤瘦,属于"苗条型",全身白色,翅膀粉红色,头部为朱红色,黑色长嘴向下弯曲,腿和脚为朱红色.由于它长得美丽,因此又有"美人鸟"的称号。

朱鹮常在水田,沼泽等地觅食,喜欢吃小鱼、泥鳅、虾、蛙及昆虫,搭巢栖息在高大的乔木上,巢一般距地面的5~15 米左右,由树枝搭成,比较简陋.每年的1月中旬到6 下旬是它的繁殖期,雌鸟一般产卵3 枚,卵为淡清緑色,并带有污褐色斑点和斑块,由雌鸟雄鸟同心协力共同孵化,雏鸟过30~40 天就可以离巢活动。

朱鹮分布在中国、朝鲜、前苏联和日本,我国是主要的分布区,而且地域较广,北自兴凯湖,东到福建、台湾,西至新疆天山地区,南达海南岛都曾有分布.特别是在陕西省较多,据省地方志记载,清光绪年以前,全省绝大部分府、县均有红鹤的记载,陕西的农民还将它作为吉祥鸟而加以保护.后来,由于人口增多、经济活动频繁和水域污染,这些地方都已经见不到它的踪迹了.1981 年考古队在陕西洋县海拔1200~1400 的秦岭山区重新发现了两窝朱鹮,这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在自然界繁殖的个体.而在此之前,朱鹮在日本自然界已绝迹,只剩下人工饲养的两只,而且不能繁殖; 而在韩国,1980 年后已绝迹; 苏联自1963 年后,也再没有朱鹮的报道.所以,朱鹮可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了。

我国为了保护这一珍稀的鸟类,把它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在陕西建立了朱鹮的保护观察站,对它的生活习性、繁殖进行了研究、保护,经过努力,几年来它的数量已有所增长。

下页:生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