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先驱者-胡克和列文虎克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细胞工程就是在细胞水平上利用生物、改良生物和创造新生物的技术.这门技术包括植物组织培养和细胞培养,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细胞核移植,动物胚胎分割,细胞融合等多方面的操作。

此技术的兴起和完善,耗尽了几代人的心血,我们特别应该说起两位伟大的先驱者--胡克和列文虎克。

胡克是英国科学家,全名是罗伯特·胡克,他因最早发现细胞而留名后世。

列文虎克是荷兰的生物学家,由于首先制造成放大200 倍的显微镜,并用这台显微镜发现了微生物而为人们铭记。

胡克从小就勤奋好学,并对小制作具有浓厚的兴趣,当他把两片凸透镜叠在一起观看鸡毛时,发现羽干间像树枝一样粗,羽干上的绒毛也变成一根根粗线.这个现象使他兴趣倍增,他反复调节两个镜片之间的距离,居然找到了镜片间的距离与放大倍数之间的关系.一次奇特的发现,把他引向探索微观世界的大门.经过一次次的失败,胡克终于取得了成功.当他用这架显微镜观看用软木切成的薄片时,发现软木片是由許多像修道院中的"小房间"所构成的,他把这种"小房间"取名"细胞"。

列文虎克更是发现了許多东西.他通过显微镜,发现了精子细胞,观察到蝌蚪尾部毛细血管里血液流动的情况,在1675 年,用显微镜看到了污水中的"微小动物".他曾惊叹道: "在一个人的牙垢里,小动物的数量竟比整个王国的居民还多."

大約在胡克提出"细胞"这个名词以后,在长达150 年的时间内,生物学家逐渐明白了所有生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

下页:最美丽的灵长类-金丝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