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美丽的灵长类-金丝猴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也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灵长类.它有一张天蓝色的脸,因鼻骨极度退化而形成上仰鼻孔,吻部突出,头顶上生有黑褐色的冠毛,两只耳朵长在乳黄色的毛丛里,尾巴差不多与身体同长,胸腹面为乳白色,四肢外侧为棕褐色,最吸引人的是它肩背部那如丝状金黄色的长毛,远远望去好像披了一身金丝,非常美丽,它的名字也因此而来。

金丝猴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四川、甘肃、陕西等地,生活在海拔1400~3000米的高山密林中,惧怕酷暑而能耐高寒,冬天高山积雪,它便向山腰移动,夏天再回高山上.它们长年生活在树上,过着一种以家族方式群居的生活,群居数量从几百只到上千只,喜欢吃野果、嫩叶、昆虫和鸟蛋等食物。

它们在夏季繁殖,每胎一仔,怀孕期在5~6 个月.在哺乳期间母猴对自己的孩子关怀备至,总是把仔猴紧紧地抱在怀里或抓住小猴的尾巴,让它与自己寸步不离.这时,即便是"孩子的父亲"无论怎样献殷勤,母猴也不会让它摸一摸小猴。

金丝猴的经济价值很高,它的毛细软而长,轻而保暖,肉和骨都可以做药,因而遭到人们的捕杀.目前野生的数目很少,只有1000 只左右,近于灭绝.为此,国家把它列为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在它的主要分布区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同时在各大动物园开展人工繁殖工作,现已获得成功.近年新成立的北京濒危动物繁殖中心就是金丝猴人工繁殖的重要基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几十只活泼健康的金丝猴在自由自在地玩耍,让我们看到了金丝猴保护的未来的前景。

下页:水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