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让一根毫毛变出一群猴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笔下,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的孙猴子,不仅具备判别人和妖的火眼金睛,更具备战胜妖魔的高强武艺.他在与群魔对峙、寡不敌众的危急关头,会突然间拔下一根毫毛,吹向空间,眨眼间,一群骁勇善战的猴子冲向敌阵.顷刻间,张牙舞爪的恶魔就被打得七零八落,落荒而逃.孙猴子拔毛变群猴的独家本领多次使这位齐天大圣化险为夷,并确保了唐僧的安全.谁都知道,孙悟空拔毛变猴的故事是一个神话.但是,你知道吗?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类似于拔一撮毛变一群猴子的本领却已出现在許多场合。

有一个叫斯蒂伍特的美国人发明了这项技术,他是用胡萝卜的根细胞培养萝卜的.植物界把这类似孙悟空拔毛变猴的技术叫做植物组织培养.今天,只要取下一些植物的一点叶片,一小段根茎和一小片花瓣,甚至一个细胞,就能够变成根、茎、叶齐备的完整植株。

正是由于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成熟,一时间,世界各地相继传出将植物组织培养成植株的喜讯: 大丽花组织培养成功了,兰花的一点点茎尖能长成整株兰花了,百合的一片鳞叶能得到好几株百合了,水稻的花药也以培养出水稻苗了……而且,法国、荷兰等国家一些从事花卉工作的学者,已与企业家联手,办起了花卉工厂.荷兰的丝石竹、郁金香等花卉都是通过瓶瓶罐罐培养出来的.由于荷兰采用组织培养生产出大量的优质种苗,因此,今天的荷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花卉输出国,每年靠出口花卉赚取的外汇就达13亿美元以上。

下页:先驱者-胡克和列文虎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