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吃“荤”的植物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狸藻是一种"吃荤"的水生植物,它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我国北京颐和园的池塘里就有它的踪迹.它长着鲜艳的毛发般的緑叶,细长的叶子上长着一个个气球形的小口袋,口袋上方有一扇向里开的"门".水里的小动物,或到此玩耍探奇,或避难逃生,一旦入内,那扇"门"就自动关闭起来,这些冒失鬼就成了狸藻的美味。

我国云南、广东、海南等地有一种叫雷公瓶的小灌木.由于它的叶子末端像南方运猪的笼子,所以又叫猪笼草.它的叶端笼子构造与狸藻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笼里还会分泌又香又甜的汁液,引诱猎物上钩.它以此为陷阱,可捕到許多昆虫。

在美国西部的沼泽地带,有一种名叫达尔利克多尼亚的大型食肉植物.它从地上直接生长一束管筒,有1 米多高.管筒的口上歪戴着一顶盔形的帽子,管里贮滿了有毒的粘液,昆虫或小鸟一旦掉进去,就别想再出来。

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有一种树叫"蛇树",它比其它所有的食肉植物都厉害.它的枝条末端长着許多钩子,能够将碰到它的动物牢牢抓住,不要说小鸟,就是野猪这样的大型动物也难逃魔掌。

这些植物为什么要吃"荤"食呢?我们知道,植物生长发育需要碳、氢、氧、磷、钾等多种营养元素,而食肉植物大多生活在潮湿和贫瘠的土壤中,这种环境不能为它们提供充足的营养元素.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它们逐渐演化成了这般模样: 具有十分鲜艳的色彩和捕食器官,能够分泌液体消化动物以供生长。

下页:让一根毫毛变出一群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