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兰花巧施美人计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说到大自然中的生物拟态现象,人们马上会想到竹节虫、枯叶蝶及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变色龙.其实,在植物王国里,也有許多拟态的高手.它们依靠自己惟妙惟肖的装扮,在自然界激烈的生存竞争中成为胜利者.兰科中的眉兰属植物就是人们还不太熟知的拟态名角。

每当春回大地,在地中海沿岸的草丛中,一种叫做角蜂眉兰的兰科植物就相继开出小巧而艳丽的花朵,静静地等待着"媒人"的到来.说来也真绝,这种眉兰圆滚滚、毛绒绒的唇瓣(由三枚花瓣的中间一枚特化而成)上分布着棕色的花纹,酷似雌性角蜂的身躯.这时,一些先于雌角蜂从蛹中钻出的雄角蜂,正在急于寻找配偶,误以为眉兰的唇瓣是一种雌蜂,便落在假配偶身上"求爱".于是,在兰花唇瓣上方伸出的合蕊柱(花柱和雄蕊结合而成)上的花粉块,正好粘在了雄蜂的头上.当这只求偶心切的雄蜂又被另一朵眉兰花欺骗而故伎重演时,正好把花粉块送到了新"配偶"的柱头上。

眉兰属大約有十几种植物,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周围的国家和地区.科学家多年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眉兰都是通过拟态手段骗取"媒人"惠顾的.受骗的昆虫有黄蜂、蜜蜂和蝇类,甚至还有非昆虫的蜘蛛.但都是清一色的雄性,而且每一种眉兰都有一种特定的传粉者.如蝇眉兰的花就酷似一种雌黄蜂,吸引雄蜂和它交配,这就为眉兰传播了花粉。

其实,眉兰不仅只是通过对雌蜂或雌蝇等形体外表的模仿,来达到引诱雄性个体为其传粉的.一些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每一种眉兰还能释放出与特定传粉者性信息素相似的化学物质,使雄虫误认为是雌虫向它发出了求爱信号,因此能在一定范围内准确地判断"配偶"的位置,前往赴約。

下页:闭花受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