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闭花受精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春花秋实,开花结籽,这是植物世界繁殖后代的一般规律.然而有些植物偏偏不"循规蹈矩",有花不开放,可是照样能繁殖后代.例如薰菜科的一些植物,它们的花就永远不开放,在那些关闭着的花朵里进行自花受精,最后也能结出种子.自花受精植物中的这种特殊的植物生理现象,叫做"闭花受精"。

植物为什么会闭花受精呢?这个长期使科学家感到困惑的不解之谜终于在近些年有了答案.科学家们发现,植物有花不开、闭花受精竟是植物的一种巧妙的节能"策略"。

比如,有一种生长在美洲的叫做大花寇洛玛草的植物,它能产生开花受精和闭花受精的两种不同的花朵.两种受精现象兼而有之.当气候干燥植物缺水时,植物体内一种称为脱落酸的激素增加,不开放的花朵就增加,主要依靠闭花受精; 而当水分充足时,体内赤霉素增加,会开的花就增加了,闭花受精减少了。

为什么干旱时植物大量依靠闭花受精呢?这是由于植物开花受精所消耗的能量要比闭花受精多.植物开花后,要使花朵维持到完成受精,这一过程要消耗相当多的能量,在缺水的情况下,植物体发生"能源危机",无法供給开花所需的能量.这时,通过闭花受精,就可以缩短花期,节約能量,保证后代的繁殖.当然,植物没有头脑,不会思考.这样巧妙的"策略",是植物通过长期进化自然选择而形成的。

下页:“臭名昭著”的巨魔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