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睡眠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从时间上讲,睡眠占人生約13 的时间.睡眠也是一种重要的生理现象.有关睡眠产生的原理,多数人认为是由于神经活动的抑制作用,是神经系统高级部位发生普遍性抑制的表现,大脑皮质的功能活动由兴奋转化为抑制时,人即进入睡眠状态。

按照一般人的生活习惯,经过一天的劳动,至夜深人静,外界传入大脑的冲动减少,大脑皮质细胞在白天活动的较多而逐渐疲劳,兴奋性减低,即进入睡眠状态。

睡眠是一种保护性抑制,对人体有重要的生理意义.睡眠时,各种功能活动都减弱,如嗅、視、听、触觉及内脏、躯体的活动等均减弱,只维持一些必要的基本功能,一方面使体内蓄积的代谢产物如二氧化碳、尿素等继续分解排泄; 另一方面,使身体获得充分的能量物质.而且睡眠时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有利于精神和体力的修复及能量的贮存,可使人消除疲劳、弥补耗损、恢复营养供給或修复患病时所造成的损害.在疾病状态下,适当增加睡眠是有益的。

睡眠分为深沉的熟睡和不安定的浅睡.熟睡的效果较好,所以说睡眠好坏,不能仅用睡多长时间来衡量.为使睡前达到一定深度,睡前不可吃得过饱,不要吸烟喝茶,最好用热水洗脚,并在睡前排尿,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睡眠不足将影响人的精神和体力,不仅影响学习和工作,而且抗病能力降低,易生病.一般初生儿每天须睡18~20 小时,儿童睡眠9~14 小时,成人须睡7~9 小时,老年人睡5~6 小时即可。

下页:青春期的心理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