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胰-人体重要的消化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胰位于左腹中部,能分泌胰液,它是一种消化力极强且极重要的消化液.正常人每天可分泌胰液1~2 升,它是无色无味,呈弱碱性(pH7.8~8.4)的液体.胰液富含碳酸氢盐及胰淀粉酶、胰脂肪酶、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胰腺分泌的胰液由导管排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

胰液是肠粘膜的"保护神".胰液中的碳酸氢盐能中和随食物排到小肠的强酸--胃酸.使肠粘膜免遭强酸的侵蚀,有保护小肠粘膜的完整性及消化吸收的能力。

胰液能为小肠内的消化酶提供适宜的工作环境.小肠内的許多消化酶需要适宜的工作环境--弱碱性(pH7~8)才能正常工作.弱碱性的胰液能中和强酸性的胃液,使小肠中的許多消化酶更好地发挥消化吸收的功能。

胰液是"强力消化剂".胰液中有許多消化酶,其消化力最强,能使淀粉、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完全消化.如胰淀粉酶可分解淀粉为麦芽糖; 胰脂肪酶能将脂肪分解为可被机体吸收的甘油和脂肪酸; 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能将蛋白质分解为小分子多肽和氨基酸,有利于小肠的吸收。

胰腺是体内重要的消化腺,如果胰腺分泌胰液过少或缺乏,将会出现消化不良,尤其是食物中的脂肪和蛋白质不能被完全消化吸收.

胰岛与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

胰腺除分泌胰液--一种重要的消化腺外,散布在胰腺中的一个个腺细胞团,叫胰岛,它还能分泌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具有内分泌功能.胰岛素是一种含51 个氨基酸的蛋白质,它能促进血糖合成糖元,加速血糖的分解,从而降低血糖的浓度.如果胰岛素分泌过少,会使血糖浓度显著增高,当超过正常水平时,就有一部分糖随尿排出,形成糖尿.糖尿是糖尿病特征之一.胰高血糖素对血糖的影响正好和胰岛素相反,它主要是能促进肝糖元分解为葡萄糖,因而使血糖升高.在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共同作用下,使人体的血糖浓度维持在0.1%左右。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