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新陈代谢是生命的特征之一.人体内的新陈代谢过程是极其复杂的,包含許多的生物化学反应.据统计,人体细胞每分钟大約发生几百万次的化学反应.由活性细胞制造的蛋白质--酶,能催化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是打开生命之锁的特殊钥匙。

酶这把钥匙之所以特殊,是因为:(1)催化作用的高度专一性.就像锁与钥匙的关系一样,一种酶只能催化一种(或一类)化学反应.(2)酶催化作用的高效率.酶与一般催化剂不同,催化效率特别高.在常温常压及pH 值中性的条件下,酶比一般催化剂的效率高106~1012倍.酶的催化高效率是有条件的,一般在37℃、酸碱度在中性,即相当于人体的正常生理状态下,才能发挥其高效催化作用。

人体内已发现的酶近千种.酶的缺乏或不足,就会影响某种生物化学反应,发生代谢紊乱,并可能表现为疾病.例如,一种白化病,即皮肤毛发都是白的.就是由于体内缺乏酪氨酸酶,以致无黑色素形成所致.所以通过测定体内酶的水平可有助于疾病的诊断.一些酶制剂还可以用于治病。

下页:胃-食物的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