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名不副实的水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世界上有那么一些水域很有意思,它们虽然叫海,却名实不符,例如里海、死海、咸海等就是这样的水域.里海位于亚欧两洲之间,南面和西南面被厄尔布尔士山脉和高加索山脉所环抱,其他几面是低平的平原和低地.它的东、西、北三面湖岸属苏联,南岸在伊朗境内.里海南北狭长,形状略似"S"型,南北长約1200 公里,东西平均宽約320 公里,湖岸线长約7000公里,面积37100 平方公里,湖水总容积为76000 立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里海的水源补給,来自伏尔加河、乌拉尔河以及地下水和大气降水,其中伏尔加河水带来进水量的70%左右,是里海最重要的补給来源.里海位于荒漠和半荒漠环境之中,气候干旱,蒸发非常强烈.而且进得少,出得多,湖水水面逐年下降.较之往年,现在湖面积大大缩小了。

因为水分大量蒸发,盐分逐年积累,湖水也越来越咸.由于北部湖水较浅,又有伏尔加河等大量淡水注入,所以北部湖水含盐度低,而南部含盐度是北部的数十倍。

里海地区石油资源丰富,西岸的巴库和东岸的曼格什拉克半岛地区,以及里海的湖底,是苏联重要的石油产区之一.里海南岸的厄尔布尔士山麓地带也蕴藏有石油和天然气.里海湖底的石油生产,已扩展到离岸数十公里的水域.里海物产资源丰富,既有鲟鱼、鲑鱼、银汗鱼等各种鱼类繁衍,也有海豹等海兽栖息.里海含盐量高,盛产食盐和芒硝.同时,里海还是苏联与伊朗之间重要的国际运输航道。

里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内陆湖.那么,又为什么被称为"海"呢?

原来,里海水域辽阔,烟波浩淼,一望无垠,经常出现狂风恶浪,犹如大海翻滚的波涛.同时,里海的水是咸的,有許多水生动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里海与咸海、地中海、黑海、亚速海等,原来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经过海陆演变,古地中海逐渐缩小,这些水域也多次改变它们的轮廓、面积和深度.所以,今天的里海是古地中海残存的一部分,地理学上称为海迹湖。

于是,人们就把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湖,称为"里海"了.其实,它并不是真正的海。

位于西亚阿拉伯半岛上的死海,南北长82 公里,东西最宽18 公里,面积为1000 多平方公里.死海位于深陷的盆地之中,湖底最低的地方,低于海平面790 多米,是世界大陆上的最低点。

死海含盐度比一般海水要高7 倍左右.死海的含盐度为什么这么高呢?这与它所在地区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死海的东西两岸都是峭壁悬崖,只有約旦河等几条河流注入,没有出口.附近分布着荒漠、砂岩和石灰岩层,河流夹带着矿物质流入死海.这里气候炎热,干燥少雨,蒸发强烈,年深日久,湖中积累了大量盐分,就成了特咸的咸水湖了.如果用一个杯子盛滿死海水,等完全蒸发后,就会留下14 杯的雪白的盐分和其他矿物质凝结物。

因为湖水太咸,把鱼放入水中就会立即死亡.湖滨岸边也是岩石裸露,一片光秃,没有树木,寸草不生,故称死海.不过,死海井非绝对的"死",人们在这里还发现有緑藻和一些细菌。

关于死海,还有这样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1900 多年前,古罗马军统帅狄杜率领军队来到死海.他看到一望无际的湖水,就问随从:

"这是什么湖?"

"报告统帅,这就是死海."

这时,士兵们押来几个俘虏,要求统帅处置.狄杜威严地命令道:

"把他们带上脚镣手铐扔进海里,祭祀海神吧! "

于是,士兵们不顾俘虏的哀告求饶,七手八脚地抬着被镣铐困住手脚的俘虏,"扑通扑通"扔进了死海。

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些俘虏一个个犹如睡在柔软舒适的弹簧床上一样,就是不下沉.不一会,他们居然被风浪送回岸边.一连几次,都是一样.狄杜认为有"神灵"保佑他们,于是下令把这些俘虏全赦免了。

原来,物体在水里是沉是浮,同比重有直接关系.人身体比重比水稍大一些,所以人掉到河里就会沉下去.死海含盐量特别大,超过了人身体的比重,人就不会沉下去了.如果你到死海去旅游,完全可以躺在湖面上安祥地看书,丝毫不用担心沉下水去。

死海是一个大宝库,那里蕴藏着丰富的溴、碘、氯等化学元素,据估计,死海中含氯化镁220 亿吨,氯化钠120 亿吨,氯化钙60 亿吨,氯化钾20 亿吨,溴化镁10 亿吨。

死海有个邻居,就是地中海.地中海是个名副其实的海,而死海实际上是个被陆地包围的内陆湖,只不过有一个"海"的雅号罢了。

下页:南美第一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