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南美第一湖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因为四面都被陆地包围,所以前面说的里海、死海,不是海.然而,还有的水域虽然与大海相通,也不叫海.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在南美洲濒临加勒比海的委内瑞拉的西北部,有一个碧波万顷的湖泊,这就是闻名世界的马拉开波湖.它的形状十分有趣,像一只大鸭梨,也像一个肚子大、脖子细的玻璃瓶子,也有人把它比作一只巨大的高脚酒杯,里面宽阔,瓶颈狭窄.它北面通过马拉开波海峡同委内瑞拉湾相通,湾外是一望无际的加勒比海.湖泊南北长約210 公里,东西宽約95 公里,最宽处为120公里,湖的总面积为16300 多平方公里,海域辽阔,水天一色,是南美洲第一大湖,它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湖泊。

马拉开波湖区地处热带,气候终年炎热,潮湿多雨.湖泊濒临海洋,海风掠过,波涛汹涌,白浪滚滚.湖泊东南方的梅里达山脉,是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北段东侧的一个分支,平均海拔高度在3000 米以上,山体巍峨,峰峦重叠,許多山峰终年积雪.位于山脉中部的博利瓦尔峰,海拔5000 多米,高耸入云,虽然地处热带,峰顶却常年为皑皑的白雪所覆盖,形成热带地区的雪峰奇观.马拉开波湖碧緑的湖水和博利瓦尔峰晶莹的雪峰交相辉映,显得格外清新美丽,构成委内瑞拉著名的风景之一。

马拉开波湖底及其周围低地地区是一个巨大的地下油库,石油蕴藏量約占委内瑞拉石油总储量的14,是委内瑞拉主要的石油产地.黑色的原油常常从湖畔的裂缝中溢出来.据说,居住在马拉开波湖沿岸地区的印第安人早就在湖区发现了石油,当时人们把它叫做"大地的汁水".委内瑞拉成为"石油之国",它的第一桶石油就是在湖畔的第一口高产油井中开采出来的.如果在湖中乘游艇参观,举目四顾,近处油塔矗立,远处塔尖点点,井架林立,管道如网,自有它的特色.湖的东岸,有连成一片的石油城镇.湖口西岸的马拉开波城,是委内瑞拉第二大城,也是重要的炼油中心和著名的石油输出港.过去,从马拉开波城到湖东的石油城区,来往车辆依靠轮渡.1963 年,委内瑞拉在湖口最狭窄的地方架设了拉斐尔乌尔塔内达大桥.由于大桥跨度大,桥身高,桥下船舶来往自由,甚至驾驶精良的直升飞机都能从桥身上穿行而过,构成了马拉开波旅游线上一个令人神往的游览点。

从地图上看,马拉开波湖犹如一个巨大的海湾,又像委内瑞拉湾残存的一个渴湖,照理说,马拉开波湖与海相通,湖水应是咸的。

然而,马拉开波湖虽然与海洋息息相通,湖水却是淡的.只有湖的北部,由于海潮的顶托关系,潮水时断时续地涌入湖中,使这里的湖水略带咸味,而广阔的中、南部水域,湖水完全没有咸味。

为什么马拉开波湖离委内瑞拉湾的加勒比海那么近,又与大海"一脉相通",而湖水却是淡的呢?

原来,马拉开波湖既不是海湾,也不是潟湖,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构造湖泊.马拉开波湖坐落在范围更大的马拉开波盆地中,是盆地里的最低洼部分,实际上是由于地壳运动造成凹陷盆地蓄水而成的断层湖。

马拉开波湖的周围湖滨地区,多为潮湿的沼泽低地,盆地上几十条大小河流向湖泊汇聚,淡水源源不断注入湖中,加之北面出口的马拉开波海峡不仅狭窄水浅,而且湖面高度与海平面刚好相同,所以,与大海近在咫尺的马拉开波湖,虽然与海洋相通,水却是淡的.因此,它就没有被人们叫做"海",而称为"湖"了。

下页:世界上最大的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