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庞大的“暖水管”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大西洋的赤道南北,也有两个与太平洋位置大体相似的大洋环流.北大西洋的北赤道洋流,大致从佛得角群岛开始,沿北纬15°~20°之间自东向西流动,至安的列斯群岛附近,称安的列斯暖流.南大西洋的南赤道洋流,从非洲沿岸流向美洲沿岸,到南纬7°附近巴西东部向东突出的罗克角,分为南、北两支。

在大西洋南北两个环流中,以墨西哥湾暖流最著名.墨西哥湾暖流,又简称湾流,是世界大洋中宽度最大、流程最长、水温最高、影响最深远的暖流.习惯上,人们把佛罗里达暖流、墨西哥湾暖流和北大西洋暖流,合称为一个湾流系统。

这个规模巨大的湾流,总流量为7500~10000 万立方米秒,比黑潮暖流大近一倍,几乎相当于世界陆地上所有河流总流量的40 倍。

湾流汇聚了大西洋南北两股赤道洋流,又在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内流动了较长的时间,成为热量丰富的强大暖流.据测量和计算,每小时約有900亿吨温暖的海水从墨西哥湾流入大西洋; 湾流每供給英吉利海峡1 米长海岸线的热量,約相当于燃烧6 万吨煤的热量; 每年带給挪威沿海的热量,約相当于这里太阳辐射量的13 左右,用这些热量可以发出强大的电能,假如用石油作燃料生产同样多的电能,那么,平均每分钟必须有一艘10 万吨级的油轮,不间断地为发电厂运油加添油料.可见,湾流的热量非常庞大,人们形象地称它为永不停息地输送热量的"暖水管"!

庞大的"暖水管",使流经地区的水温和气温显著上升.这样,西欧和北欧的西部,便形成了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所以,西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生长着郁郁葱葱的针叶林和混交林,而北美东北部的格陵兰岛则绝大部分是白雪皑皑的冰封世界.湾流对西北欧气候的影响,以冬季为最明显.挪威西部沿海1月平均气温为0℃左右,北极圈内的巴伦支海西南部终年不封冻,位于北纬69℃附近的苏联科拉半岛的摩尔曼斯克,成为举世罕见的高纬地区的不冻港.你如果到那一带地区去,会发现許多奇特的自然现象: 那里有南面吹来的凛冽寒风,有北方刮来的习习暖气; 有夏季纷纷飘扬的六月雪,有冬天阴云缠绵的元月雨; 那里有大雁春天向南飞行,海鸥则秋天向北展翅。

受湾流的影响,北大西洋东西两侧海域,气候迥然不同; 英国设得兰群岛以东海域,1月平均气温約为3.4℃; 而同纬度的加拿大拉布拉多半岛东北海域,却为-19℃,二者相差22.4℃!

下页:转向环流和北冰洋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