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转向环流和北冰洋洋流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印度洋的大洋环流,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南、北具有不同的组成和特点.印度洋南部的大洋环流比较稳定.低纬海区在盛行东南信风的吹送下,南赤道洋流自东向西横过印度洋.势力强大,流向稳定.而印度洋北部因受大陆限制和季风环流的影响,冬夏洋流要"转向",形成随着季节转换而变换流向的洋流系统.从10月到第二年4月,这里受东北季风的影响,北部海水自东向西流动,形成反时针方向的冬季环流,尤以12月和1月表现得最为明显.从5月到9月,这里受西南季风的影响,北部海水自西向东流动,形成顺时针方向的夏季环流,尤以7月和8月最为典型。

北冰洋地处高纬,面积最小,气候严寒,冰覆盖广,即使是夏季,冰雪覆盖的面积也在23 左右.那么,北冰洋里有没有洋流呢?回答是: 有。

北大西洋暖流有一支流向东北.同时,北冰洋海水经过格陵兰岛附近海域,分别形成拉布拉多、东格陵兰等寒流.这样,组成了北冰洋这一海域反时针的大洋环流。

下页:洋流的“功”与“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