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浪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坐过海轮和到过海边的人,都会发现,辽阔的海洋几乎没有平静的时候,即使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大海也是微波涟漪,不会真正地静下来.至于惊涛骇浪,那种躁动的力量,则不得不令人叹服。

在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哥伦比亚河入海口附近,有一座高高的灯塔,旁边的小屋里住着一个灯塔看守人.1894 年12月的一天,一个黑色怪物突然击穿屋顶迅猛地撞了下来.吓坏了的看守人,哆哆嗦嗦地走近黑色怪物一看,原来是一块重达64 千克的大石头。

经过勘察和专家的细心研究,发现这块石头是被巨大的海浪卷到40 米的高空后,又不偏不倚地砸到了看守人居住的小屋上,演出了飞石穿顶的惊险一幕。

海浪能有那么大的力气吗?海洋学家的回答是: 有.据测定,海浪拍岸时給海岸的冲击力每平方米可达20~40 吨.大的甚至可达50~60 吨.巨浪冲击海岸时,能激起60~70 米高的浪花.在英国苏格兰的威克港,一次大风暴中,巨浪曾将1370 吨重的混凝土块移动了10 多米; 斯里兰卡海岸上的一座高60 米的灯塔,也曾经被印度洋袭来的海浪打坏; 有人看到过一个巨大的海浪甚至把13 吨重的巨石抛到10 米高的空中。

1952 年12月16日,一艘美国轮船正航行在地中海意大利西部附近的海面上.此时正值狂风大作,突然,船上爆发出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整个船体在瞬间被折成两半.一半被抛上了海岸,重重地落在沙滩上; 另一半连同14 名船员一起被冲入大海,葬身鱼腹。

这次海滩事故发生后,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经过反复的调查研究,排除了人为破坏的种种可能,终于找到了真正的罪魁祸首,原来就是海浪.说到这里,你想必该明白了,那块落入灯塔看守人小屋里的石头,对于力大无穷的海浪来说,难道不是一个任其玩弄于股掌之上的小小玩物吗?

下页:咆哮的西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