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咆哮的西风带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俗话说: "无风不起浪."这形象地说明了风与浪的密切关系.这种因风而引起的波浪,也称风浪。

世界海洋上有許多著名的风暴区,风急浪高,推波助澜,給航行带来很大困难.太平洋、南印度洋、孟加拉湾、阿拉伯海、墨西哥湾、北海以及南非好望角附近海域,都是以风浪著称的海区。

位于南半球中高纬度的南非好望角附近海区,正处在著名的"咆哮的西风带",在强劲的盛行西风控制下,全年約有100 多天浪高都在6 米以上,特大的巨浪高15 米左右,是世界上风浪最大的海区之一.过去,这里曾被称为"风暴角",后来,才改名为"好望角"。

位于欧洲大陆与大不列颠岛之间的北海,也经常有风暴发生和巨浪出现.风暴期间,北部风浪高达8~10 米,南部也达6~7 米.1949 年和1953年曾发生了两次特大风暴潮,出现过危害很大的风浪.1953 年1月31日那一次风暴,掀起十几米高的巨浪,水位比平均高潮水位高出3.7 米,致使荷兰西海岸和英国东海岸許多地方被海水淹没,2000 多人丧失生命.1979 年12月15日,北海海域又遭受了一次特大风暴的袭击,狂风以每小时90 公里的速度席卷海面,掀起的巨浪高达15 米.这次大风暴,除造成船只遇难外,还使沿岸的港口设施和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极大的损失。

世界上最高的风浪可以超过30 米,船只航行中遇到它是十分危险的。

1956 年4月2日,苏联考察船曾在澳大利亚东南部麦阔里岛以南600 公里的海面上,拍摄到浪高24.9 米的壮观的风浪照片.1933 年1月6日,美国海船"拉马波"号在菲律宾至美国西海岸的太平洋中航行时,测到的海浪高达34 米,当时风速达每小时126 公里,这是目前人们观测到的世界海洋中最高的风浪。

下页:无风三尺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