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洋的呼吸-潮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的海水每天都有两次涨落.白天海水上涨,叫做"潮"; 晚上海水上涨,叫做"汐".海水为什么会时涨时落呢?这个问题从古代起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直到英国物理学家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揭穿潮汐的秘密才有了科学依据。

现在人们弄清了,潮汐现象主要是由月球的"引潮力"引起的.这个引潮力是月球对地面的引力,加上地球、月球转动时的惯性离心力所形成的合力。

月亮像个巨大的磁盘,吸引着地球上的海水,把海水引向自己,同时,由于地球也在不停地作圆运动,海水又受到离心力的作用.一天之内,地球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一次对着月球,一次背着月球.对着月球地方的海水就鼓起来,形成涨潮.与此同时,地球的某个另一点上的惯性离心力也最大,海水也要上涨.所以,地球上绝大部分地方的海水,每天总有两次涨潮和落潮,这种潮称为"半日潮".而有一些地方,由于地区性原因,在一天内只有一次潮起潮落,这种潮称为"全日潮"。

不光月亮对地球产生引潮力,太阳也具有引潮力,只不过比月球的要小得多,只有月球引潮力的511.但当它和月球引力迭加在一起的时候,就能推波助澜,使潮水涨得更高.每月农历初一时,月亮和太阳转到同一个方向,两个星球在同一个方向吸引海水; 而每月十五,月亮和太阳转到相反的方向,月亮的明亮部分对着地球,一轮明月高空挂,这时,两个星球在两头吸引海水,海潮涨落也比平时大.我国人民把初一叫做"朔",把十五叫"望",因此这两天产生的潮汐就叫做"朔望大潮"。

下页:能源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