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洋里的药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广袤无垠的大海中,不仅藏着石油和多种矿物,还藏有丰富的药材,种类繁多的海洋动植物,就是永不枯竭的医药来源。

我国早在唐代时,就有人撰写了专门研究海洋药材的著作《海药本草》(李珣著).可见大海从很早起就开始为人类贡献药材了。

像鱼肝油、琼胶、鹧鸪菜、精蛋白、胰岛素以及中药所用的一些海味,都是历史悠久、疗效甚佳的海洋药物.近年来,人们又从海洋动植物中提取了抗菌素、止血药、降血压药、麻醉药,甚至抗癌药.有一种杀菌能力很强的头孢霉素及其化合物就是从海洋微生物中提取的.它不仅能消灭革兰氏阳性、阴性杆菌,对青霉素都不能杀死的葡萄球菌也有效力,而且没有抗药性。

食用海带,可以弥补碘的不足,这是尽人皆知的.其实,从海带中提取的药材,对治疗高血压、气管炎哮喘以及治疗外出血都颇有疗效.从马尾藻中可以分离出一种广谱抗菌素,而海洋中的马尾藻是取之不尽的.珍珠贝壳的珍珠层粉具有治疗神经衰弱、风湿性心脏病等10 多种疾病的功能.乌贼墨在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和其他类型的出血症方面大显神通,既实用又经济.因为乌贼是我国四大海产之一,产量很高.海龙、海马也是很重要的药用动物,早在《本草纲目》中对它们的功用就有描述.现代中医对海马的评价是,具有"补肾壮阳、镇静安神、舒筋活络、散淤消肿、止咳平喘、止血、催产"等作用.海龙的药效与海马相似。

海洋动物中有很大一部分具有毒性,有的毒性大得惊人.从某些有毒的鱼类中提取的有毒成分制成的麻醉剂,其效果比常用麻醉剂大上万倍,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从海绵动物中分离出来的药物,对病毒感染和白血症有明显疗效; 从海蛇中可提取能缩短凝血时间的化合物; 从柳珊瑚中能够提取前列腺素。

另外,某些海洋生物体内含有抗癌物质,如从河豚肝中提炼制成的药品,对食道癌、鼻咽癌、结肠癌、胃癌都有一定疗效.从玳瑁身上可提取治肺癌的药物。

海洋生物不断繁衍生长,无有穷尽.因此这个药材库也是永远用不完的。

下页:海洋的呼吸-潮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