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洋里的财宝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浩瀚的海洋,处于地球的最低处,宛如盛滿了水的盆子.这难以计量的大盆子里,蕴藏着比陆地上丰富得多的资源和宝藏,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聚宝盆"。

这聚宝盆底的表层,广泛分布着一种海底矿物资源--锰结核.这种东西的形状就像土豆一样,是一种黑色的铁和锰氧化物的凝结块.里面除含铁和锰之外,还含有铜、钴及镍等55 种金属和非金属元素.整个海底大約覆盖着3 万亿吨锰结核.并且还在不断增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底表面还蕴藏着制造磷肥的磷钙石,储量可达3000 多亿吨,如开发出来,可供全世界使用几百年,海底岩层中还有丰富的铁、煤、硫和岩盐等矿藏。

石油是最宝贵的燃料.目前已探知的海底石油就已有1350 亿吨,占世界可开采石油的45%.我国近海、波斯湾沿海、北海等近海地区的储量最大。

在全球135 亿亿吨的海水中,溶存着80 多种元素,可提取5 亿亿吨盐,3100 万亿吨镁,3050 万亿吨硫,660 万亿吨钙,620 万亿吨钾,12 万亿吨锶,7 万亿吨硼.此外,还有锂、鉫、铀、铜等元素。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又发现了海底热液矿藏,总体积約3932 万立方米,是金、银等贵金属的又一来源.因而,它又被称为"海底金银库"。

波涛汹涌的海水,永不停息地运动着.其中潜藏着无尽的能量.海水不枯竭,这能量就用不完,因此海水是可再生能源.全部海洋能大約有1528亿千瓦,这种能量比地球上全部动植物生长所需要的能量还要大几百倍.可以说,海洋是永不枯竭的电力来源。

海洋中有20 多万种生物,其中动物18 万种,植物2.5 万种.海洋动物中有16000 多种鱼类、甲壳类、贝类及海参、乌贼、海蜇、海龟、海鸟等,还有鲸鱼、海豹、海豚等哺乳动物.海洋植物中有大家熟知的海带、紫菜等.有人统计,海洋生物的蕴藏量約342 亿吨,它提供給人类的食品能力,等于全世界陆地上可耕种面积所提供农产品的1000 倍。

下页:海洋里的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