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大海里的“草原”和“森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海洋里有1 万多种植物,绝大多数都是低等的叶状植物,也就是海藻和海洋菌类.这些藻和菌类,大的如参天大树,小的肉眼难以看清.它们有的漂浮于海面,形成辽阔的海上草原; 有的生长于海底,形成繁茂的海底森林。

在北大西洋中心,就有一块马尾藻形成的海上草原.由于这里风平浪静,水流微弱,飘浮的马尾藻不能远游,便在这里定居下来,并不断繁衍,盖滿了大約450 万平方公里的海面,远远看去真像是一片辽阔无边的草原.使这片海域有了"马尾藻海"的称号。

海洋植物不仅可以构成一片片海上草原,而且那些长得高大的海藻,也可以形成巨大的海底森林.长在海底的藻类,不像陆地上的植物那样,扎根于土壤.而是用假根附着在海底或岩石上,直接从海水里获得营养物质.在南太平洋沿岸生长的"海藻树",高3~15 米,粗如人腿,退潮时才露出上部的枝叶.在北美洲的一些沿海地区,生长着一种"棕榈",长在海底岩石上,不怕风浪冲击,高达90 余米.有一种巨藻,是藻类之王,高几十米到百余米,有的甚至达到500 米,其"叶片"就有40~100 厘米长,它的寿命有12 年之久.就是这些巨藻形成了海底森林。

海洋"草原"和"森林"对人类来说,也是宝贵财富.許多海藻营养价值很高,如紫菜、海带、江篱、石花菜、海萝等,都是人们常吃的海菜.許多海藻的药用价值相当大,如海带含碘多,可治粗脖子病; 紫菜可治高血压; 海人草、铜藻、铁丁菜、青虫子等可入药驱蛔虫; 萱藻、马尾藻、海蒿子等还可以提炼出抗癌药物呢! 还有許多海藻是很好的氮肥和钾肥及重要的牲畜饲料.因此,人类正在努力开发利用海上草原和海底森林。

下页:海洋里的财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