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彩色湖(变色湖)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非洲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东北約40余千米的地方,有一个名为罗茜的湖,湖水呈玫瑰色,当劲风吹来,波翻浪卷,如同一片红色的火焰,蔚为壮观,当地居民都称它"玫瑰湖"。

在印度尼西亚佛罗勒斯岛,有一座克里木图火山,火山山顶有一个奇异的三色湖: 左湖湖水呈鲜红色,右湖湖水呈乳白色,后湖湖水呈浅蓝色.三湖相邻,颜色各一,别具一格.原来是左湖水中含铁矿物质,故呈鲜红色; 右湖、后湖水中含不同含量的硫磺,故分别呈乳白色和浅蓝色。

澳大利亚南部有一个湖泊,一年会出现灰、蓝、黑三种颜色,在世界湖泊中独一无二.此湖水中含有大量的碳化钙.每当冬季来临,由于气温较低,碳化钙沉于湖底,并凝结成晶体,此时湖水呈黑色; 夏季来临,湖水温度升高,碳化钙结晶体慢慢由湖底升起,使黑色的湖水变成了灰色; 到了秋天,那些碳化钙结晶几乎全部浮在湖面,由于反光的原因,把天空的蔚蓝色映在湖里,湖水又由灰色变成蓝色.由于该湖一年当中变化三种不同颜色,人们又称它"变色湖"。

在我国四川西北部的千里岷山之中,有一个叫"五花海"的五彩湖,当阳光透过树梢,撒向五彩湖时,湖面上有的地方呈海蓝色,有的地方呈翠緑色,有的地方呈橙黄色.人们投石击水时,水面就会立即出现粉红、雪青的双色涟漪,慢悠悠地向四处扩散开去,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降落湖中.那色彩之绚丽,景色之优美,令游人流连忘返,拍手称绝.此湖为什么会出现五彩缤纷的奇观?原来是组成湖底的石灰岩参差错叠,色彩深浅各异; 加之多年沉积的古树叶、有色矿物质和各种不同颜色的藻类的染色作用,在阳光照耀下,便犹如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

下页:地球上的伤疤-东非大裂谷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