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医生获匾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位庸医,凡到他这儿来看病的,往往一看就死.但是还有些不了解情况的人,仍然到他这里来看病,因此在他手里断送了性命的人越来越多。

有一天,忽然有一伙人吹吹打打地給医生送来一块匾额.医生不知是谁送来的,自己思量,从行医以来,从未获得这样的荣耀,便接受了这块匾,并把它挂起来。

邻人们也很惊讶猜疑,相互议论道: 这个医生使很多病人送了命,怎么会有人給他送匾?后来仔细打听,才知道那匾是一家棺材店送的.有好事者便到店中去问店主说: "那个医生治好了你的病吗?为什么要送匾給他?"店主答道:

"不不! 小店的生意向来清淡,可自从他行医以来,我的生意马上有了起色,所以送块匾給他,以表示不敢忘记他的好处! "

轿夫开价

某人花了很多银子上下打点,通门路,起初捐了个小官,接着再用银子到处巴结升迁,逐渐升到了道员.后来再花银子,被上司记了姓名,再后来补缺,再后来升官,再后来捐了花翎,再后来加了头品顶戴,一直做到封疆大吏,全都仗了银子的力量。

有一天,他要雇一个轿夫,问每月要多少工钱.轿夫说: "如果专抬大人便衣出门,则工钱不必计较.如果大人将官服穿戴整齐了去见客,则每月必须十金."此官莫名其妙,但还是雇下了这个轿夫.后来有人问轿夫,为何穿便衣和穿官服要价不同.轿夫说:

"那官员只一身轻骨头,若只穿便衣,我抬了他轻如无物,所以工钱多少可以不必计较.如果穿戴起官服,他的顶子、翎子、补子、珠子,不知重重迭迭的用了多少银子,这就是要我抬一轿银子了! 这么重的银子压在双肩上,为何不要他十金一个月! "

"角先生"

香港的小银币,背面有字: "香港一毫."所以广东一带人称小银币都以"毫"作单位计算,如一毫、二毫之类.市场上卖东西的铺子里记帐,又往往图省事,写成"毛"字.上海一家广东人开的商店,一向用同乡人做经理.但是考虑到与各地交际,方言不通,便又雇用一个上海人某甲做帐房助理.某甲翻阅各种帐本,发现上面有很多地方写着"二毛"、"三毛"等字样,不懂是什么意思,便问同事.同事告诉他:

"这是广东人的写法,意思与“角”字相同,“一毛”就是“一角”,“二毛”就是“二角”,以后可以都改写“角”字."

甲听了点头答应.到了月底,开写帐单,客户中有位姓"毛"的,甲竟也写作"角先生"。

--清·吴趼人《俏皮话》

下页:梦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