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鬼贪财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萧山人陈景初,长期住在天津.后来收拾行装回故里,路过山东地界.当时,正赶上灾荒年,很多贫民百姓饿死.旅店也很萧条,不留客人住宿。

陈景初只好在一个寺院里投宿.晚上,他看见东厢前摆着三十余口棺材,西厢前只有一口棺材,岿然独自放在那里.夜里三更之后,每个棺材里都伸出一只手,每只手都焦黄干瘦,唯有西厢的那只手,稍微显得白胖。

陈景初平素胆子就大,他向左右看了看,笑着说: "你们这些穷鬼,想必是手头太紧,向我讨钱来了吧?"说着便解开袋子,在每个鬼手中放一枚大钱。

东厢的鬼接了钱,全都缩了回去.而西厢那只手却依然伸在外面.陈景初说: "一文钱恐怕不能让你滿意,再給你加点儿."说着一枚枚增加.谁知增到百余钱,那手仍然伸着不动.陈景初怒道: "这个鬼太无赖,真是贪得无厌! "干脆抓了两贯钱放到鬼手中,那手顿时缩了回去。

陈景初很惊讶,移灯来照,只见东厢的那些棺材上,都写着"饥民某某"的字样,而西厢那一口棺材,上面写着: "某县典史某某公之柩."陈景初看了叹道: "饥民没有过多的贪求,一枚钱即能使他们滿足.而此人做过官,惯受贿赂,必须达到一定的数目才收."

正叹息间,忽听钱声戛然作响.原来,西厢的棺材缝太窄,鬼手抓了钱硬往里拽,却拉不进去.绷然一声,穿钱的绳子拽断了,铜钱散了一地.鬼手便又伸出来,四面空捞,却摸不到一枚钱.陈景初斜眼看了笑道:

"你贪心太重,落得两手空空,反不如东厢他们要求得少,还能留下一文钱看钱袋! "那鬼手还在不停地摸来捞去.陈景初拍手大呼道:

"你生前收了两贯钱,便坐私衙打屈棒,替有钱人家做犬马,可如今钱积了多少?何苦眼下又做出如此鬼态?"

话没说完,只听得西厢鬼长叹一声,鬼手也便缩了回去。

天亮后,陈景初赶着自己的小毛驴上路,把地上那些散钱留給了寺僧作为住宿的费用。

--清·沈起凤《谐铎》

下页: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