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鬼怕恶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艾子出门去,在路上看到一座庙,很矮小但装饰得很严整.庙门前有一条小水沟,有个人走路来到沟前,过不去,四下看看,看见小庙,便进去把神像搬下来,横放在沟上,踩着走过去。

后面又来了一个过路的,看见神像,叹息再三,说: "对神像竟有人如此轻慢无礼! "说着把神像扶起来,用衣服擦拭干净,恭敬地搬进庙里,放到座上,然后拜了两拜才离去。

过了一会儿,艾子听到庙里的小鬼说: "大王坐在这里为神,享受村人的祭祀,反而被愚民污辱,为何不施灾祸报复他?"王说: "要施灾祸,只能施給后面来的那个人."

小鬼问: "前面那人把大王踩在脚下,这是莫大的污辱,您却不对他施灾祸; 后面来的人,很尊敬大王,您反而对他施祸,这是为什么?"

王说:

"前面那人已不相信我这个神了,又怎能施祸給他?"

--旧题宋·苏轼《艾子杂说》

洗儿诗

宋时婴儿滿月,家人要为他洗澡,亲朋好友都来聚会庆贺,祝婴儿长寿富贵,称为"洗儿会".苏轼参加一家的洗儿会,写了一首《洗儿戏作》诗云: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唯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宋·苏轼语明·王世贞次《调谑编》

周婆

杨郎中的妻子赵氏,性好嫉妒,家里的婢妾都不敢接近杨郎中.一天,杨便拿了一本《毛诗》,把《周南》中几篇反复诵读,说: "这一篇,讲的是后妃怎样对待地位在下的婢妾,表扬后妃没有嫉妒之心."又说: "这一篇讲不妒嫉,则子孙众多."又说: "不嫉忌,则男尊女卑的秩序就会端正."他妻子听了,便问他读的什么书,他回答说: "《毛诗》."妻子又问: "是什么人作的?"他答道: "周公."

赵氏说: "怪不得,原来是周公作的,如果是周婆作,肯定不会这样说! "

--宋·罗烨《醉翁谈录》

下页:天窗上的倮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