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死之药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人献給楚王长生不死的药,有位射士把药拿来吃了.楚王要杀他,他分辩道:

"我以为它是不死之药,所以才吃了它.现在若为此而杀了我,那岂不成了杀人药了吗?"

楚王笑着放了他。

--宋·周文玘《开颜录》

水土不同

齐国大臣晏婴出使到楚国,楚王听说他机智善辩,想使他折服,便预先让人捆一个囚徒,在楚王接见晏婴时,押着这囚徒从殿前经过.楚王便问: "这是个什么人?"楚王的左右答道: "是齐国人."楚王又问: "他犯了什么罪?"左右回答说: "偷盗."

楚王便回过头来看着晏婴责问道: "你们齐国人有偷盗的爱好吗?"

晏婴答道:

"大王肯定听说过,橘子生长在江南,到江北就变成枳,这是因为江南江北的水土不同.这个人在齐国不偷盗,到楚国来就偷盗,由此可见,是楚国的水土人情使他变成这样了吧?"

--宋·周文玘《开颜录》

"水草大王"与"夫人"

李茂真的儿子李从曮(yǎn)在凤翔当节度使.有一次,他过生日,秦凤、魏博等地的地方官都派使者来送礼祝贺.秦凤的使者长相丑陋,多胡须,而魏博的使者则白皙美貌,像个女子.饮酒时两人正好坐在一起,魏博使者开玩笑说:

"今天不幸,与水草大王坐在一块儿."

秦凤使者当即回敬道:

"夫人不要多嘴."

众人听了,大笑不止。

--明·谢肇淛《五杂俎》

下页:钟馗与醉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