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钟馗与醉鬼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玉帝端坐在凌霄殿中,对天神们说: "地狱之鬼,全由阎罗统率,只有阳世之鬼,无人管束,越出越奇.我想派钟馗到下界,将阳世之鬼全部捉住吃掉,这就可以惩治厉鬼恶行,也能够免除生灵之害."众天神觉得奇怪,就问: "下界有阴阳之分,阴界有鬼,阳世有人,阳世又哪里来的鬼?"玉帝说: "阳世之鬼反而更多,譬如啬刻鬼、势利鬼、乌烟鬼、赌鬼、醉鬼,等等,都是阳世之鬼,怎能不除! "于是命令钟馗到下界捉鬼。

钟馗来到下界,命令地狱鬼卒把阳世之鬼全部捕来,只有醉鬼不见到案.钟馗责问鬼卒,鬼卒说: "这醉鬼没有一天不饮酒的,没有一次不喝醉的,夜间大耍酒疯,白天混沌装死,实在难以捉到."钟馗听了,只得吩咐道: "暂且把捉来的这些阳世鬼全部烹食,先回奏玉帝要紧."

钟馗正走在归途中,忽然前面窜出一个人来,将他扭住不放,口中自称是醉鬼.钟馗说: "我正要捉你还捉不到,你反而竟敢来纠缠我?"醉鬼迷迷糊糊地问: "你是何人?"钟馗大声说: "我就是奉玉帝之命专门来捉鬼的钟馗."醉鬼一听,笑嘻嘻地说: "你真姓钟?是大钟,还是小钟?"钟馗感到问得奇怪,就说: "你问这做什么?"醉鬼告诉他说:

"如果是大钟,我与你豁三寸拳; 如果是小钟,我与你豁五十拳; 豁完了,再说.你吃我不吃我,我不管这么多."

--清·程世爵《笑林广记》

下页:英雄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