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秘方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杭州吴山有个人,专卖各种神奇秘方.很多人围观,有人用三百枚铜钱买了三条秘方: 第一条是怎样发家致富; 第二条是怎样饮酒不醉; 第三条是怎样使身上的虱子断根。

卖方人拿起这三条秘方,层层包好,很慎重地交給买主,并告诉他: "这方法很灵,但你千万别外传."

买主捧回家,打开一看,第一条上写着: "勤俭."第二条上写道: "早散."第三条上写着: "勤捉."

--清·陆以湉《冷庐杂识》

庸医

东关有家姓吴的人家,媳妇偶然感到忽冷忽热,便请医生看,说是中了暑.給她治暑气,没有治好。

换一个医生看,说是受了潮气,是风寒症.于是給她治潮气、风寒,又没能治好. 就这样,病人缠绵在床四五个月,四肢渐渐肿胀,腹部也渐渐隆起,兜肚已经裹不住了.医生又说是气血不调,身体虚弱,便尽力滋补,肿胀还是不退.城里面稍懂点医道,读过《灵枢》、《素问》这类医书的人,全请遍了,却都束手无策。

后来又请了专治臌症的医生,医生说这鼓胀病,被庸医耽搁了很久.便用攻的办法、泻的办法,仍不奏效,病情依然如故.过了十多天,腹部很疼,又询问前面那位医生,回答是"绞肠痧".到晚上,生下一个孩子,才知道生病前就有了身孕.但被医生们又是攻、又是补,弄得母子都不能活了。

--清·诸联《明斋小识》

下页:丈夫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