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道家药膳六多六少的特点
来源: 作者:

道家药膳与道家文化密不可分,认为服食可以成仙。所以在药膳命名上多以“神仙”或古神仙的名号命名。如四仙羊肉汤、八仙面茶、赤松子服云母方、河上公服芡实散等等。有些药膳还寓含与仙人、道家有关的典故。除此之外,道家药膳与儒、佛教和一般药膳比较,还有六多六少的特点。

一、长寿药膳多,疗疾药膳少

医家重在医病疗疾,重视治疗药膳,因而在医药书中治疗药膳多于长寿药膳。道家长寿药膳不仅具有延年益寿功效,还有美容作用。因为延年益寿不仅仅是指年龄延长,还包括健体强身,葆春驻颜,甚至返老还童。所以,这一类药膳常可使肥胖人轻身减肥,消瘦人肌肉丰满,白发变黑,齿落再生,老有童颜等作用,属于现在所称的美容范畴。延年益寿,古称延长性命。性命性命,有性就有命。性弱寿命短,性强寿命长。因而亦有九旬老翁生子,百岁老人求婚的事例出现。所以长寿药膳往往同时具有增强性功能的作用,增强性功能的药膳又同时具有延年益寿功效。

二、素食药膳多,肉食药膳少

医家药膳和一般民间药膳多为补虚扶赢而设,故以肉食药膳为多。道家素食药膳多,肉食药膳少,更适合现代人的需要。现代人肉食多,肥胖者多。因肥胖引起的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也与日俱增,亟需倡导素食以减肥和防治肥胖带来的危害人体健康甚至生命的诸多病症。但像佛教徒那样完全吃素,不但现代人难以接受,长期素食也于身心健康不利。所以多素少荤的道家药膳是值得现代倡导的。

三、单味药膳多,使用配料少

道家的祖师爷老子主张“去甚、去奢、去泰”,五味过杂、过多,会伤害人体。加之道家推崇古神仙食饵长生之法,故多用可常代膳食吃的单味药,如松子、柏子仁、黄精、枸杞之类。即便是复方药膳,所用配料也少。

四、取自然味多,烹时调料少

道家遵循老子的“道法自然”,在饮食上主张“甘其食”,即甘吃食物的自然之味,而不主张用调料过分调味,使食物自然之味丧失。纵观道家药膳,用调料的极少,有的连盐也很少用。吃糖过多,易促人肥胖,且对糖尿病患者不利,还使人易患龋齿。盐是高血压的促进剂,能导致癌症。所以,道家药膳多取自然之味,少用盐、糖等调料,对今人的健康很有现实意义。

五、茶类药酒多,药膳饮料少

饮茶,是道、儒、释三教都喜爱的。儒家饮茶是消闲、待客,而真正明确茶保健功能的是道家。道士神仙也是喜欢饮茶的。正因为道家将饮茶作为养生保健的药膳,所以常将一些并非茶叶的中药制成代茶如枸杞茶、八仙茶、沙苑蒺藜茶等。道家从养生出发,反对酗酒,不提倡喝白酒,而主张饮药酒。酒,是粮食和药曲酿成的,本身就是药膳。白酒中再浸泡中药,就更是药膳了,如葡萄酒、山药酒、黄精酒、地黄酒、菖蒲酒、松花酒、菊花酒等等。

六、野菜药膳多,家蔬药膳少

野菜,是可作菜吃的野生植物,其中不少是中草药。如刺儿菜(小蓟)、蒲公英、苍术、大蓟、野菊、金针菜、夏枯草、桔梗、玉竹、沙参、金银花、马齿苋、鱼腥草等等。鲜中草药当菜吃,更体现了“药食同膳”。道家药膳选用野菜多,家种蔬菜少,其主要因在于野菜药用价值高于家蔬。

野菜是无化肥、无农药、无人畜粪便等无污染的天然绿色食物。野菜所含维生素远远超过家蔬。野菜所含矿物质比家蔬丰富,而微量元素铁、锌、铜、锰的自然分布趋势,又恰恰符合人体需要量的分配。野菜所含的维生素也比家蔬为高。其蛋白质的含量虽然低于家蔬,但氨基酸成分比较平衡,与主食搭配吃用,可以使蛋白质的利用率大大提高。野菜是碱性食物,而人们常吃的粮食、豆类、肉、蛋都属于酸性食物。

道家重视野菜,采集野菜做成药膳是很有科学道理的。民间用野菜做药膳的较多,但毕竟缺乏专门知识,不如道家野菜药膳系统而丰富。

下页:道家养生方法:导引--服气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