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环境养生:四时阴阳养生法
来源: 作者:

《黄帝内经素问》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也就是说人体不仅要靠天地之气提供的物质条件而获得生存,还要适应四时阴阳的变化规律才能发育成长。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进一步阐述道:“春应肝而养生,夏应心而养长,长夏应脾而养化,秋应肺而养收,冬应肾而养藏”,说明人体五脏的生理活动必须适应四时阴阳的变化,才能与外界环境交流,保持协调平衡。

气候环境的养生方式

1、南方人应注重“静养”。

南方天气炎热,稍稍运动就会出汗,引起烦躁和疲劳。针对这种状况,南方人就应根据龟、蛇等动物的特点,倡导“人的生命在于静养”。

2、北方人应注重“动养”。

北方地区气候寒冷,身体容易冷而僵硬,气血不通,所以北方人就从熊、虎等动物的动作中,发现并总结了“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从而发明了活动肢体身躯、打通体内气血的运动。

3、中原人动静结合养生。

中原地区气候四季分明,时冷时热,中原人民便自然地受到南北人民文化习俗的影响,结合中原本土实际情况,发明了动静结合的练功方法。明清以来的太极拳源于中原民间,它就是一种典型的动静结合养生方法。

下页:内观心性 遣除心念 告别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