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内观心性 遣除心念 告别烦恼
来源: 作者:

《清静经》全名为《太上老君说常清静妙经》,是道家徒日常持诵的功课经之一。唐末五代道士杜光庭注解此经,宣称此经是三国时葛玄受之于东华帝君。这一说法并不可靠。从内容文字看,此经当出于唐代。经文短小,不足400字。观其旨要,乃承袭隋唐玄学之余绪,发挥老子清静无为思想,以之指导心性修养。

经文宣称:“众生所以不得真道者,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惊其神;既惊其神,即著万物;既著万物,即生贪求;既生贪求,即是烦恼。既是烦恼妄想,忧苦身心,便遭浊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由此可见,众生烦恼忧虑而不得真道的根本原因,在于心不清静而生妄求外物之心,因此修道之要在于澄心遣欲,去除妄心而恢复清静真心。故经文云:“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内观心性

夫人神好清而心扰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灭。”进而言之,所谓修心遣欲,就是以观想的方法,了悟世间万物及众生身心皆空幻不真。经云:“能遣之者,内观其心,心无其心;外观其形,形无其形;远观其物,物无其物。三者既悟,唯见一空。”

遣除心念

了悟身心并万物皆空还只是观想的第一步,即遣“有”,否定了有形之物的真实性。更进一步,不仅有形之物为空幻,而且这种空幻的感觉也是不真实的,应在观想中遣除,才能使心念不生,体合于道,常清常静。故经文云:“观空亦空,空无所空;所空既无,无无亦无;无无既无,湛然常寂;寂无所寂,欲岂能生?欲既不生,即是真静。真常应物,静常得性。常应常静,常清静矣。”能达到身心常清常静的人,才可得入真道。但是所谓“得道”只是一种方便说法,指去除一切牵累而达到彻底了悟的精神境界,并非真有一个“道”可以求得。因此修心得道,只能是“得无所得”以无得为得。经文说:“如此清静,渐入真道;既入真道,名为得道;虽名得道,实无所得。为化众生,名为得道;能悟之者,可传圣道。

下页:人天相应与道家养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