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佛教道德的普遍意义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2.以解脱善净化心灵
来源:《法音》文库 作者:惟贤法师

2.以解脱善净化心灵

在五戒十善的基础上,应进一步修解脱善。解脱善分为身解脱、心解脱、慧解脱。一般身不解脱者妄作妄动,造诸恶业,束缚自己,受诸逼迫,身体痛苦。心不解脱者内心烦恼重重,对五欲追求不厌,妄心不止,常不安宁。慧不解脱者即迷于因果事理,迷于宇宙人生的真谛,无明障蔽慧日。勤修戒定慧可得此三解脱,具体修法即八正道。太虚大师曰:“佛说之八正道,乃依之观察人生宇宙真理而自由进化于至善之正当道路。”八正道者:

一、正见,正确的见解,明达四谛真理,不为邪见所迷惑;

二、正思维,一般人所发的思维,多由妄念而起,若修道现见四谛理,当以无漏智慧发动思维,而使真智增长,断除迷惑,而证真性;

三、正语,语言文字为自他交换意见的工具,可以收藏古今一切人的意见于自心,可以播射自心一切意见于他心,因此,语言文字不可不慎,当以正当的言语而修善业,离诸妄言、恶口、两舌、绮语,而得正语;

四、正业,梵行清净,不染三毒,谓之正业;

五、正命,赖以生活的生计,即以正当职业谋取生活;

六、正精进,求出离,趋涅槃,不懈不退,努力前进;

七、正念,念从心起,心不离道,唯念真如实相,或佛菩萨功德相好,故称正念,若得正念,则与菩提相应,心无动失;

八、正定,远离不定、邪定及有漏禅,以真智入于无漏清净的禅定,即是正定。

此八正道,可归纳于戒定慧三无漏学。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为戒学,能持戒,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得身解脱。正念、正定为定学,修定在于治心,能消除虚妄分别,除去精神上的散乱,而达心解脱。正见、正思维是慧学。慧又名智慧,由定力所证得的大智慧,无漏智慧,明因识果,洞察宇宙真理,破除无明障碍,得慧解脱。

真解脱就是涅槃境界。梁启超认为涅槃的含义为:“绝过清凉无热恼,绝对安定无破坏,绝对平等无差别,绝对自由无系缚。”十分正确。涅槃可现证,如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成正觉,我国历代也有许多高僧大德现证解脱的。证得涅槃,还要无住于涅槃,即不著生死,又不舍众生,出世而住世,自己解脱也教化众生解脱,以解脱善净化人类心灵,净化社会,净化国土,使人间变为极乐世界。

· 下页:3.以菩萨善利人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