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佛教道德的普遍意义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4.因果与道德的关系
来源:《法音》文库 作者:惟贤法师

揭示佛教缘起法的基本偈语:“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是非常重要的原则。佛说的十二因缘,为大小乘佛教所共许,由此而建立的三世轮回观,是全部佛教理论的基石。

佛教的因果法则,是“为善受福,作恶遭殃。”种了某种性质的因,就要感受某种性质的果,所谓同类因感同类果。因是主要因素,另外还有条件(助缘),因缘成熟,即有某种现象(果)发生。世界上决无无因之果和无果之因,果报的产生,是有时间性的,即三世因果。

十二因缘分流转门和还灭门。流转门:由无明故有行……乃至由生故有老死。还灭门:即无明灭则行灭……乃至生灭故老死灭。一是轮回六道,一是出世解脱。若否定三世因果,则善恶果报、修行成佛、四圣谛等教理,都被否定。生命在一世就完了,则恶人尽可作恶,善人尽可遭殃,无是非,无邪正,道德行为价值就不能得到保证,道德也无从建立。

太虚大师根据佛典提出因果的四条定律,即:“自作自受,共作共受,先作后受,不作不受”,从个人、集体、时间、造作上,都作了精要的分析和概括,可以说是符合科学的因果规律,是颠扑不破的佛教哲理。

能明确三世因果,在行动上首先从内心深处,提高警觉,“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消灭妄念、恶念,止罪恶于无形,就能真正改变低下的素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佛教的三世因果学说,充实了我国传统道德的内容。两千年来,在维持社会秩序,协调人际关系,促进民族团结,发扬优秀文化,以及与邻国教界友好往来、提高国际地位等方面,都起了良好的作用,这是不容否认的。

· 下页:佛教道德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