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惟贤法师开示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佛教道德的普遍意义
  惟贤法师慈悲开示。人类发展到今天的文明时代,全在于人为万物之灵,凭聪明才智的发挥,创造了文化。在世界文化的百花园里,科学、哲学、宗教、文学、艺术、道德、伦理等,都是人类智慧与实践结合的硕果。
◎ 一、人类进步需要道德
  人类发展到今天的文明时代,全在于人为万物之灵,凭聪明才智的发挥,创造了文化。在世界文化的百花园里,科学、哲学、宗教、文学、艺术、道德、伦理等,都是人类智慧与实践结合的硕果。……
◎ 二、佛教道德的标准
  太虚大师说:“解之豁然大通之谓道;践之浩然均得之谓德。”说明佛教的道德是首重理智的。“解之豁然大通”,明白真理,开悟后豁然开朗的胸怀,似广大虚空,无挂无碍。再经过实践,自利利他,福慧渐臻圆满,无量功德。……
 1.道德略释
 2.善恶定义
 3.心为善恶之源
 4.因果与道德的关系
◎ 三、佛教道德的积极意义
 1.以人天善淑世善民
  五戒十善是得人天善果的基础,也是三乘之基础。……
 2.以解脱善净化心灵
  在五戒十善的基础上,应进一步修解脱善。解脱善分为身解脱、心解脱、慧解脱。……
 3.以菩萨善利人济世
  菩萨名菩提萨埵,意译为觉有情,自利利他就是菩萨精神。……

《静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