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令人深思的水壶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自满的人,没有不摔跤的”.这个道理古人就知道.有趣的是古人制成了一种特殊的酒壶来说明这个道理。

我国伟大的学者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在鲁恒公庙里的案桌上看到一个半躺的奇形怪状的水壶.孔子不知道它的用途,就恭敬地问守庙的人.守庙的人回答说,这是君王用来防止骄傲的座右铭酒壶。

孔子对他的弟子说,以前我听说过种酒器,不盛酒时是倾斜的,酒盛到一半的时候就能站立起来,盛满了酒就会翻倒.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咱们来试一试.学生舀来一瓢清水一试,果然如此。

这种水壶是古代人用来到池塘里打水的一种容器.刚接触水面的时候,水壶是空的可以躺在水面上,等水灌到一半的时候就会自动站立起来。

秘密是由于空水壶的重心偏向一边,加上水以后重心慢慢地移到水壶的中间,重心通过水壶的支面,水壶可以站立.水太多了,重心就会向有水的那一半移动,最后重心又移出了支面,这样水壶又会翻倒了。

横着拴的绳子为什么拉不直?

晾衣服的绳子,用多大的力量才能把它拉直,中间一点也不会下垂呢? 无论用多大的力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这是因为绳子本身有重量.重力垂直向下拉绳子,如果绳子一点也不下垂,那么拉它的力就应该是完全水平的.水平方向的拉力和垂直方向的拉力是无论如何不能相平衡的.只要绳子有一点下垂,拉力的方向就不再是水平的,而微微向上倾斜.在这种情况下,拉力和重力就能平衡.不过拉力本身的数值要比绳子受的重力大得多。

不信,你试一试,不管用多么大的力都不能把绳子绷得笔直,就是把绳子拉断了也做不到.反过来,如果一个绷得十分紧的细铁丝,用手指在中心猛地一弹,铁丝就会断裂,别人还以为有什么“气功”呢? 实际上是物理学规律.竖直向上的一个小小的力需要极大的拉力才能平衡,这个拉力会大到把铁丝拉断.冬季电话线因为冷缩而绷紧,这时候,电线上的一个冰坨就能把电话线压断。

下页:碰撞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