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碰撞的游戏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两辆汽车撞在一起了,我们说这是一种碰撞现象.而物理学上所说的碰撞含义则更加广泛.打台球,打克朗棋,打乒乓球,人从高处跳到地面上,飞机着陆都可以叫做碰撞现象.凡是两个物体相互接触时间比较短,作用力比较大的情况都叫碰撞。

两个克朗棋子碰到一起,一眨眼的功夫又分开了.这里面的过程很复杂,一般可以分为三步来考虑: 一开始两个棋子在接触的部分相互挤压发生形变.紧接着就开始了第二阶段,相互挤压达到最大的限度,弹力阻碍了两个棋子的相互挤压.第三个阶段棋子恢复原来的形状,弹力把两个棋子相互推开。

碰在一起的两个物体越坚硬,碰撞过程进行得就越快,碰撞力就越大。

让我们来看看克朗棋相撞的情况: 用一个克朗棋子去撞另一个静止不动的、重量相等的克朗棋子,这个棋子会由于反冲力的作用停在被撞的那个棋子的位置上,而被撞的棋子则以第一个棋子的速度飞开。

把一个克朗棋子打到一长串互相紧挨着的排成一排的棋子上,最先被碰的棋子居然原地不动,它所受的冲击力似乎是经过相邻的棋子一个挨一个传递过去了.它们都在原地静止不动,只有最远端的那个棋子急速飞向一旁,因为它已经不能把冲击力传给另外的棋子,并从那里得到反冲力。

用棋子或硬币也能做这项实验.棋子摆成一行,摆得很长也没有关系,只要互相紧挨着就行.用手指按住一端的一颗棋子,拿木尺从侧面敲它一下,这时候,你会看到,另一端的棋子飞跑了,而别的棋子都没动。

在做这些实验的时候,碰撞和打击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才能出现上述效果。

下页:皮鞋发亮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