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科学家也搞错的问题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在一次科学会议上,有人向三位科学家提了一个问题.三个人都因为没有仔细的考虑作出了错误的回答,其中有一位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下面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在一个不太大的水池上面,有一只小船.假如你坐在船上,船上还载着许多大石头.这时候,水池内的水面已经与池边相平,若再加一点水就会溢出.把石头一块一块地抛到水里,水池里的水会不会溢出来?

回答会有三种,水面升高、不变或降低.许多人会认为,随着石头扔下去,水面会升高.因为石块占据了一部分水的位置,把水挤出来了.如果再想想船随着石块的减少而浮起又少占了一部分水的位置,这样一多一少到底谁占上风呢?

扔下一块石头,船就会浮起一点,占据水的空间小了,池子就好象大了一些.假定我们扔下去了100 公斤的石头,船的重量少了100 公斤,水对它的浮力也相应减少了100 公斤.这样就可以计算出船上浮后让出来的体积是0.1 立方米(0.1 立方米的水重100 公斤).池子里的水好像少了0.1 立方米一样;石头扔到水里又使水面上升,但是石块的比重要比水大7.8 倍,因而体积是水的1/7.8,约是水的体积的0.13 倍即0.013 立方米.由此可以看出石块挤占去水的体积要比船上浮让出的体积小得多,所以,水面要下降。

如果你对上面的论证还有一点不相信,请动手做一个实验: 用一个药瓶盖做小船,里面放一个大螺丝母,放在水杯里记下水面位置.把螺丝母扔到水里,看看液里的变化。

下页:令人深思的水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