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学家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勇敢的探索者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波义耳每天早上很早就到实验室或者图书馆去了,在那里做实验,看书,写字,给皇家学会写报告.晚上,他在蜡烛光下读书,直到深夜.眼睛变坏以后,就请助手念给他听.这个文弱的高个子学者,总是不顾有病的身体,不停地学习和工作。

波义耳兴趣广泛,有孩子式的好奇心和不倦的探索精神。

他描述过,把铜盐放在火上,火焰就成为绿色;氨和硝酸或者盐酸相遇,就会形成白色的烟雾。

他注意到,用加银盐溶液的方法,可以测试出氯化物.如果有氯化物存在,加入银盐溶液,就会产生白色的氯化银沉淀。

他还注意到,一张浸泡过石蕊浸液的蓝色纸条,碰到酸就会变成红色,碰到碱又会变成蓝色.他指出,一些植物的液汁,可以用作确定酸性、碱性或者中性的指示剂。

波义耳为化学定性分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大约在1669年,一个名叫勃兰特的德国炼金术士发现了磷.化学家肯格尔听到这个消息,很想知道制造这种能发光的稀奇物质的方法,就到汉堡向这个炼金术士请教.但是,他遭到了拒绝。

后来,化学家克拉夫脱也去找这个炼金术士,想了解制磷的方法,同样遭到拒绝.他们只能自己去探索制取磷的奥妙。

1680年,克拉夫脱带着磷的样品访问英国时,向波义耳透露人体中就有磷.波义耳仔细考虑了克拉夫脱的暗示以后,认定人体中能产生磷的部分,是骨头、尿和头发.于是,他着手研究这个问题。

波义耳花了一年多时间,经过反复摸索、试验,终于从人尿中提取出来了磷.在《关于冰冷的夜光的新实验和新观察》一文中,他谈到了不少有关磷的性能,引起了科学界的注意,被公认为独立发现磷的人。

波义耳把自己的发现,原原本本,老老实实,全部公诸于世.他十分厌恶知识保密,认为这种愚蠢幼稚的坏习气,是妨碍科学成长的巨大障碍.他一辈子同它进行斗争.他提倡,各种成果和情报共同使用,分歧观点公开讨论,并且要使用简单明白的语言。

科学的进步,不能只靠一个人努力,必须允许在别人的研究基础上前进才行.波义耳言行一致.他有什么新发现,就尽快公开发表,供大家阅读和使用。

1670年,也就是波义耳搬到伦敦他姐姐家两年后,瘫痪病第一次迫使这位科学家,在床上躺了11 个月。

波义耳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在病床上,他用各种药剂和药膏按摩麻痹的腿和脚,服用自制的各种新药.他还自己设计了恢复手臂和腿的功能的体操,坚持锻炼。

就在身体条件这样不好的情况下,波义耳仍然不肯让自己的脑子闲起来.每天,他都和助手一起工作;由助手念书给他听,记下他口授的文章,包括新实验的设想.正因为如此,在得病后的一年里,波义耳还写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论文和书籍。

波义耳温和、诚实、无私,给所有认识他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争论的时候,问题不管多大,程度不管多激烈,他绝不嘲笑或者谩骂,总是真诚相待,彬彬有礼.他的头脑清醒而冷静,没有虚荣心和嫉妒心,从来也不关心名望和高位.1680年,波义耳53 岁的时候,曾被提名为皇家学会会长.这是一种极受尊敬的职务,但是他谢绝了。

1691年,波义耳和姐姐凯塞琳都病的很厉害.凯塞琳于1691年12月23日去世.波义耳4 岁丧母,一辈子没有结过婚,姐姐凯塞琳是一生中对他支持最大的人,也是他最亲近的人.他的去世对波义耳的打击太大了.一个星期后波义耳也离开了人世。

波义耳的一生,的确像他自己说的那样: “我愿人们这样想我,除了自然界以外,我几乎没有看过任何别的书.我永远尊重这位最有益的作者,他不是努力去显示自己的学问,而是努力去增添他的读者的知识! ”

下页:威廉·汤姆生-高等启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