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学家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谦卑的品格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令人厌烦的英国国会内动乱,使牛顿情绪很坏.牛顿决心超脱纷繁复杂的环境,埋头科学研究.历史上最伟大的著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就是在政情不稳、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写出的。

《原理》问世的那一年,国王决定把剑桥大学的名誉博士授予跟剑桥毫无关系的天主教教士佛朗西斯,剑桥的大多数评委屈服于强权,准备对佛朗西斯破格授衔.平时一言不发的牛顿,居然起来反对,诘难国王不当.由于牛顿的勇气,才使剑桥大学保持了其权威.牛顿在关键时刻不畏强权、刚正不阿的精神,受到公众舆论的赞赏。

正是由于牛顿在科学上功勋卓著,人际上正直坦诚,威信倍增.1703年11月30 日,牛顿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并年年连选连任,直到去世.正当牛顿的事业腾飞之际,一件不幸的事件发生了! 一日,牛顿和往常一样,深夜工作,整理有关光学近千次实验的数据,撰写论文.天色渐亮,疲惫不堪的牛顿急促地吹熄了蜡烛,休息片刻后,启程参加星期天礼拜.在祈祷的时候,他突然想起烛火可能没有完全熄灭.果然余烬烧着了桌上的纸,把堆积的重要原稿烧成了灰烬,幸而未酿成火灾.从教会赶回来的牛顿,见到满屋烟雾,吃了一惊,再看看那一堆纸灰,牛顿觉得吃不消了.他哀叹: 苦心整理的光学讲义的原稿,这下子全完了。

这件事给了牛顿沉重的打击,牛顿的精神迟疑,眼光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加之过度劳累,脑力耗尽,他倒下了。

牛顿的精神刚刚复苏,永不停止思考的他,又着手地球、月球引力问题的研究。

牛顿有和凡人一样的酸甜苦辣,他也有精力耗尽的时候.1727年3月4日,牛顿参加完皇家学会会议回到家里时,病又发作了,这次发作是他的致命之因.3月20 日凌晨,牛顿结束了光辉灿烂的84年的生涯。

在刻有肖像的纪念碑上,铭刻着后人对牛顿一生的评价:

“埃萨克·牛顿爵士于此安眠.以自己发明的数学方法以及神般的智慧,揭示了行星的运动、彗星的轨道、海洋的潮汐;探究了任何人没预想到的光的分解和色的本性;解释了自然界运动的性质.他一生过着朴素的生活.这位值得夸赞的人物,岂不是全人类的光荣.”

与上述评价相映生辉的是牛顿的自我评价:

“我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点成就,那是由于我站在巨人们的肩上的原故;”“我不知道,在世人眼里我是什么样的人,但是在我自己看来,我不过像是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为不时拣到一块比较光滑的卵石、一只比较漂亮的贝壳而喜悦,而真理的大海在我面前,却一点也没有被发现.”

这是何等谦恭的语言,对比科学巨人牛顿的所作、所为、所言,我们活着的人还有什么理由过高地评价自己,从而丧失锐意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啊!

下页:波义耳-诚实而勤奋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