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学家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鼠疫的影响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正当牛顿在大学这一王国里创立了“数学花园”,并令他陶醉在数学迷宫中的时候,英国发生了一件大事: 鼠疫流行.这种令人惶恐的传染病传播起来非常迅速,死者成千上万。

1665年8月一个酷热的日子,牛顿的同窗好友威尔士从伦敦返回剑桥大学.一进宿舍,就摇着正在专心读书的牛顿的肩膀喊着说: “事情不好了! 伦敦正因鼠疫陷入大混乱! ”“数学花园”的主人缓缓抬起头来,楞楞地看着惊惶的室友: “这是伦敦的事情,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牛顿低下头去,仍沉缅在攻读之中.“伦敦离我们很近啊! 这座几十万人口的大都市,街道上静悄悄的不见人影,大家都躲在家里不敢外出.上周就死了7400 多人.”威尔士就耳闻目睹,愈谈愈激烈.牛顿终于不得不抬起头来,脑中却同时想着“光的色散”和“鼠疫流行”这两件事。

恐怖的黑死病(即鼠疫)风暴在横扫伦敦之后,蔓延到了剑桥,学校不得不关闭而停课.牛顿随着逃难的队伍回到自己的家乡沃尔索浦。

随着剑桥大学的关闭,研究学问之火也暂告熄灭.有的教授和学生被鼠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活着的人也是在乡下过着无聊的生活.牛顿则不同,他在家乡研究学问的劲头一点也不亚于大学.他回到家乡的第二天,就把住房变成了实验室.从剑桥大学带来的棱镜、凸透镜、凹透镜、平面镜、球面镜、方解石、望远镜等等,真是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牛顿等不及阳光从窗口射入,便开始了“光的分解”的实验,一束白光透过三棱镜变成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光,映射到雪白的墙壁上,格外生辉。

牛顿不赞成某些学者从理论到理论的研究方法,而是想方设法制作仪器,用观察和实验的手段去探索规律,检验理论.为了深入了解天空中“虹”的成因,他靠勤劳的双手和精巧的技艺硬是把一块铜板磨洼而成凹面镜,并制造出放大40 倍的望远镜.科学界为了纪念他,决定将这种构型的望远镜定名为: 牛顿反射式望远镜。

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苹果落地”的故事,据说也发生在牛顿的家乡沃尔索浦.在鼠疫流行的第二年夏季的一天,天气酷热,牛顿来到庭院,坐在一棵苹果树下思考着地球的引力问题,突然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对于这种理所当然的事情,竟激起他思潮翻滚,他想苹果在空间,哪一个方向都可飞去,为什么偏偏坠向地面.地球与苹果是相互吸引的,整个宇宙万物间都应有这种引力的作用。

大概是“因祸得福”吧! 牛顿回乡的18 个月,竟成为他一生中最丰产的“季节”.在回忆这一段生活时,牛顿曾经写道:

“1665年,我发明了极数近似法,以及把任何幂的二项式化为这样一个极数的法则.同年,我还发明了格雷戈里和斯卢塞乌切线法.11月,我发明了正流数(微分)法.次年元月,发现了颜色理论;5月,开始研究反流数(积分)法.还是在这一年,我开始想把重力推广到月球的运行轨道上去,……并得出引力与中心距离平方成反比的规律.所有这一切都是在1665-1666年鼠疫流行的年代里取得的.因为那两年我有充沛的精力去搞发明创造,而且比以后任何时候,我都更致力于数学和哲学的研究.”

下页:多年的“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