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学家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报国心切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1年的勤奋使钱三强获得了最高的奖赏,也赢得了留法中国人中学术水平最高的地位.在这样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下,他却要回国。

1948年,钱三强找到了中共驻欧洲的负责人刘宁一,提出要求回国的心愿.刘宁一鼓励他,“回国大有作为.”

钱三强也把自己要回国的打算告诉了导师约里奥.听了学生的要求,身为法国共铲党员的约里奥满意地说: “要是我,也会作出这样的决定.”钱三强又去向约里奥的夫人话别.约里奥—居里夫人语重心长地说: “我俩经常讲,要为科学服务,科学要为人民服务,希望你把这两句话带回去吧! ”导师的话,成为他一生的座右铭。

钱三强临行前,两位导师在自己的花园里为钱三强夫妇饯行.1948年5月钱三强和他的夫人何泽慧,抱着刚半岁的女儿,带着丰硕的科研成果,带着导师的重托和法国同行的深情厚意,离开了巴黎回国.还随身带着一份珍贵的文件,这就是导师给钱三强在法国学习与工作的鉴定。

鉴定是这样写的: “钱先生表现出科研人员所具有的特殊素质,在我们共事期间,他的这些素质又进一步得到加强.他已完成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中有些是非常重要的.他心智敏慧,对科学既有满腔热忱,又有首创精神.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实验室学习并在我们领导下工作的同一代科学家中,他是最优秀的.我们曾委托他领导几批研究人员,他用自己的才华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困难的任务,并受他的法国和外国学生的爱戴.”“我们的国家对于钱先生的才干业已承认,并先后赋予他重任,先是任命他为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接着又聘任他为研究导师.他同时也是法兰西科学奖的获得者.”“钱先生还是一位优秀的组织者.他具备了研究组织工作的领导者所特有的精神、科学和技术素质.”

1948年夏,钱三强带着法国朋友的友谊和祖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回到了阔别了11年的祖国,迈上了新的里程。

下页:为了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