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学家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出洋求学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人的一生有几个11年? 然而,钱三强的这11年,是收获巨大的11年,是决定他一生的11年,也是他难忘的11年。

1937年9月,钱三强在导师严教授的引荐下,来到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居里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该实验室是居里夫人创建的,居里夫人谢世后,由锕的发现者德比爱纳教授任主任.但是实际上是居里夫人的大女儿伊莱纳主持。

伊莱纳·约里奥—居里夫人就是钱三强的导师.伊莱纳像她的慈母居里夫人一样,潜心于科学研究,忘我勤奋,作风严谨,品格高尚,待人谦和、热忱.在这样一个导师的教导下学习,的确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

钱三强的住处距实验室较远.每天,天蒙蒙亮,钱三强就起床,匆匆吃点东西,赶乘地铁,到实验室,一直很晚才回住处.每天坚持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学习,钱三强并不觉得辛苦与单调,反而感到特别的充实愉快。

钱三强在实验室里主要是做“物理”工作,而放射源是要用化学方法制备的.因此,他很希望兼作“化学”工作。

一天,约里奥—居里夫人问钱三强: “钱先生,那位化学师你不是认识吗? 如果你回国做放射源,就需要学会"化学"工作,你就去和她学学吧! ”钱三强心里十分高兴,他想导师为我想得多么周到! 于是欣然答应了。

化学师葛勤黛夫人是一位有名望的科学技术专家.她放手让钱三强独立做钋的放射源.钱三强一丝不苟仿效着化学师的方法开始工作.化学师每隔一段时间便过来询问指导.接着,又连续让他做了4 个放射样品.做完后,化学师帮助钱三强测完放射源的强度,并告诉钱三强: “成了,3 个基本一样,1 个略微差一点,但在允许误差范围内.”

化学师的评价,对钱三强的工作做了肯定.而他的勤奋与好学,又赢得了化学师和同伴们的信任,同时也使他获得了真诚的合作.这一来就大大拓宽了他的科学研究领域.不久,他写出30 多篇科研论文。

为了使钱三强有更多的学习机会,约里奥—居里夫人又提议,让钱三强到其丈夫约里奥先生主持的法兰西学院的原子核化学研究所学习,并允许他一段时间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到那里工作。

在约里奥先生实验室工作,不仅向先生学到科学技术,还学到他的科学思想、科学道德.这使钱三强受益终生。

1939年1月的一天,约里奥教授让钱三强看一张照片,原来这是一张用云雾室拍下的铀受中子轰击后产生裂变的碎片的照片.这是当时第一张直接显示裂变现象的照片,是十分珍贵的。

不久,约里奥—居里夫人又邀请钱三强和她合作证明核裂变理论.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钱三强很快完成了博士论文——《α粒子与质子的碰撞》.1940年钱三强获得了法国国家博士学位。

钱三强是幸运者,能在两位世界第一流科学家的教诲下学习、工作,使他很快进入了科学研究的前沿,还使他亲眼目睹了人类一次伟大的科学发现——核裂变。

1946年春,钱三强与他的同行合作,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发现了铀核的三分裂和四分裂.这一发现不仅反映了铀核特点,而且使人类能进一步探讨核裂变的普遍性.导师约里奥骄傲地说: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的实验室的第一个重要的工作.”为此,1946年底,钱三强荣获法国科学院亨利·德巴微物理学奖.1947年升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导师。

下页:报国心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