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学家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巨星殒落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公元前218年,阿基米德已经是快70 岁的老人,罗马与迦太基之间发生了战争,叙拉古站在迦太基一边,卷入这场共同对抗罗马人的战争。

作为一位爱国的科学家,阿基米德竭尽全力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为国家效忠.为保护叙拉古,粉碎罗马人的围攻,阿基米德发明了灵巧的回转起重机,可以把逼近海岸的罗马兵船从海里抓起来,悬在半空,然后抛入城墙,或者扔在地下,给敌人以重创.他制造可以发射大小石弹的投石机,射程有近有远,狠狠打击了攻城的罗马人.他还利用光学原理,在罗马人的战舰进攻时,用聚光镜来聚光,使敌舰的帆片燃烧,以致战舰起火.阿基米德把科学技术用于保护自己的国家,使罗马人的侵略企图一直不能得逞。

不幸的是,叙拉古的居民渐渐放松了警惕,他们认为,只要阿基米德在,叙拉古是不会失败的,殊不知罗马人并没有放弃侵占叙拉古的野心。

公元前212年的一天,是阿尔杰米达节(即月亮女神节),叙拉古人照例庆祝一年一度的节日,美酒、篝火、舞蹈,使他们忘记了一切.这时,罗马军队在月亮被乌云遮住时,悄悄地从一道冷僻的城门用云梯爬上城墙,几乎没有遇到抵抗,攻进了狂欢中的叙拉古城。

罗马军队的偷袭成功了。

据说罗马将军马赛拉斯进城后,立即打发一名士兵去寻找阿基米德,虽然他吃尽了阿基米德的苦头,畏惧阿基米德,但是对他的才华是敬佩的,他想保护这位杰出的大科学家。

这时,阿基米德正在家里,全神贯注地蹲在地上研究一幅几何图形.他在苦思冥想,完全没有听见街上马蹄的践踏声,嘈杂的叫喊声和杂乱的脚步声,他完全沉浸在思维的世界里。

气势汹汹的罗马士兵一脚踢开房门,不禁愣了一下,他没想到马赛拉斯将军要他找的人是个糟老头子,便大声吆喝道: “喂,老家伙,起来,赶快跟我走! ”

阿基米德正在思考,对突然闯进来的不速之客很反感,尤其是他那骄横的声调.他抬起头,以不屑的口气说: “嗯,你没看见我正在工作吗? ”说罢,他仍然低头看着地上的图形。

罗马士兵一脚踩上去,正好踩在几何图形的中间。

“你踩坏了,混蛋! ”阿基米德怒不可遏,用画图棍子戳着士兵的鞋.罗马士兵后退了一步,恶狠狠地举起了剑……

这时,阿基米德方才明白站在他面前的是他的敌人.他知道他的生命危在旦夕,但是他不愿意马上就死,他请求罗马士兵给他一点时间,让他证完这条定理,免得给世人留下一道尚未证完的问题。

但是,凶残的罗马士兵手起剑落,刺死了75 岁的阿基米德,鲜血像喷泉一样涌出,把地上的几何图形淹没了。

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追求他毕生奋斗的事业.在他死后差不多两千年,英国出版了《阿基米德遗著全集》,这已经是1670年了.这是阿基米德留给全人类的财富。

下页:伽利略-著名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