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项没有获得专利的发明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一个人如果仅仅以纯粹的思考和应用几何原理来发明望远镜,而不是偶然的遭遇,那他就具有超人的天才.(惠更斯)

在荷兰海牙的档案馆中保存着一份申请望远镜专利的档案,档案上标志的日期是1608年10月2 日,申请人名叫H·利佩尔兹海,据说他是世界上第一位造出望远镜的人,但却是偶然发现的。

利佩尔兹海生于荷兰韦塞尔的米德尔堡,是从事眼镜生意的.他有两个调皮捣蛋的儿子,每次他外出时,他的两个儿子就把他磨成的眼镜片拿出去玩,常把它弄破.他十分气愤,禁止他的两个儿子到他的眼镜店里玩。

一次,利佩尔兹海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做生意,临行时特别叮嘱他的两个儿子别去他的眼镜店,可父亲刚走,两个捣蛋鬼就敲开窗户溜进店里了.他们俩这儿看看,那儿瞧瞧,干脆动手了.他们把几个镜片对着眼睛看,玩得很是开心.这时弟弟两手中拿着两块镜片,对着哥哥脸上看去,哥哥的面孔一下子出现在他的眼皮底下,连脸上的睫毛眨动都看得一清二楚,弟弟赶紧叫哥哥看,哥哥按照弟弟的的位置放好镜片,对面房顶上的一切都出现在眼皮底下,兄弟俩非常高兴。

等晚上回来他们就把这一发现告诉了父亲,这次破例,父亲非但没有责怪他们,而是赶紧按他们说的方式又试了一遍,结果确实如此.眼镜师高兴极了,他明白他将会发明一种新的东西.通过它能看到极远处的东西.他在第二天就制成了这一装置.据说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架望远镜,它是用水晶做的透镜。

眼镜师决定拿这个设计去申请专利,但专利局却认为他这一设计不适于拿眼睛直接观测远物,只付给他900 克马登(当时的货币单位)作为他设计新望远镜的设计费.他的申请报告就在当地政俯保留下来了。

下页:射电天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