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科学史上一起最大的冤案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632年2月16 日,罗马教皇向大主教贝拉尔明传令: “告诉宗教裁判所,立即传伽利略到罗马来! ”几天之后,伽利略被从千里之外的佛罗伦萨押到了罗马.这时伽利略已是66 岁的白发苍苍的老人了。

伽利略被押送罗马之后,宗教裁判所就给他定以“反对教皇,宣扬邪说”的罪名.伽利略被带到法庭上,审判员连劝带吓,软硬兼施,企图想要他认罪.他们一连审了三个月,也没审出个结果来,教皇大为气恼,传令使用刑讯.六月二十二日,伽利略被带进了刑讯法庭,主教们强迫这位古稀老人跪在他们面前,并一再威胁他,然而,得到的仍然是那坚定的声音: “我无罪可悔! ”最后,教会判处伽利略以终身监禁,他的书被列为禁书.可是,伽利略仍然毫不屈服,依然坚定地说: “可是无论怎么样,地球仍旧是在运动的! ”

伽利略为何会遭如此劫难呢? 原来在伽利略之前,人们普遍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后来,哥白尼创立了日心说,伽利略积极宣扬哥白尼的学说和他自己用望远镜所做的天文发现.他因此遭到罗马宗教裁判所的禁止.后来,他偷偷地著书立说,用间接的方式,出版了一本《托勒密与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一向憎恨他的大主教贝拉尔明鼓动如簧之舌,在教皇面前搬弄是非,说伽利略在书中拿教皇开玩笑,亵渎上帝等等.教皇一怒之下,伽利略便遭到了厄运。

教廷对伽利略的这项宣判,直到1980年,即三百四十八年之后,罗马教廷才宣布平反.这是科学史上时间拖得最长的一起冤案。

下页:地球为什么会出现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