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地球为什么会出现四季?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春去夏来,秋过冬到,年年如此,永无止境.劳动人民在春天播下种子,迎来秋天的收获.可是,地球上为什么会出现四季呢?

地球一方面绕着固定的地轴自转,另一方面又绕太阳公转.自转一周是一天,公转一周是一年.自转带来了昼夜的变化,公转带来了四季的交替。

地球绕太阳公转的时候,姿势不是直立的,总是向一个方向侧着身子.也就是说,地球的赤道平面与公转的轨道平面并不重合,地球的自转轴与轨道平面的交角为66°33′,而且,不论地球转到什么地方,它的倾斜方向总保持不变。

正是因为地球这种倔强的脾气,在一年公转一圈的过程中,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是不一样的.春天的时候,中午的太阳正对赤道上空,南北两个半球接受阳光的照射差不多,气候比较温和.在由春天向夏天的过渡中,地球的北极逐渐偏向太阳一方,因此太阳直射在北半球上,因此,这时候北半球比较炎热,而南半球则进入了寒冬.当由夏天到秋天过渡时,太阳的直射点由北回归线逐渐南移,当达到秋分的时候,太阳又直射到赤道上,因此,秋天又比较凉爽了.在从秋天到冬天的过渡中,太阳的直射点由赤道移向南半球,这时,北半球迎来了严冬,而南半球则进入了炎炎的夏天.直到太阳的直射点移到南回归线,它又要掉头转向赤道移动.这样周而复始,四季就出现了。

其实,在赤道附近,一年之中太阳几乎总是直射的,而南北两极附近,太阳总是斜照的,因此,在赤道地区终年炎热,而两极地区则终年寒冷,它们都无四季可言。

下页:孪生姐妹,形影不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