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微波遥感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微波遥感是6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新遥感技术.可见光遥感是利用照相机拍被探测物体的照片;而红外遥感是拍下物体的热图;而微波遥感则是利用微波摄下物体的景象.与可见光遥感和红外遥感相比,它有许多优点:

第一,穿透云层能力强.可见光和红外线对云层(特别对雨云)是“望而生畏”的,而微波却在其中畅行无阻.因此,在高空中(如卫星上)拍摄地面景物,是红外遥感和可见遥感所无能为力的,而微波遥感却能大显身手。

第二,对目标的鉴别能力强.由于物质内原子和分子的电动力学过程,任何物体都会产生自然的无线电波辐射,不同物体辐射频谱不同.如钢、水和混凝土,在同温度下,红外比辐射率分别是0.6—0.9,0.9 和0.9,差别是不明显的,而相应的微波比辐射则分别大0.0,0.4 和0.9,根据遥感的辐射强度,就能辨认出目标究竟是导弹发射架还是高楼大厦。

第三,对物体的穿透能力强.例如对于冰雪、土壤、混凝土、岩石和植物都有不同程度的穿透,最深可有20-30 个波长.由于穿透深,就可以获得地面下的信息。

第四,获得信息不同.例如,可见光和红外照片上土壤及植物的颜色,主要由它们的表面层分子谐振所决定,而微波遥感照片的颜色,则反映了土壤和植物的几何体及介质特性.将这两方面信息综合起来,就获得了目标的全面信息.因此,微波遥感,红外遥感和可见光遥感也是相互补充的.由于微波遥感具有许多优点,它已成为遥感领域中的一支生力军。

下页:科学史上一起最大的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