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严寒毁钢桥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951年1月31 日,加拿大的一座钢结构桥——奎北克桥在零下35 度的气温下被毁坏了!

1938年3月14 日,比利时东北部的哈塞尔城正被零下15 度的瑟缩严寒包围着.突然,市中心横跨阿尔伯特运河的钢桥上,响起了震耳欲聋的轰隆声.一座建成不到两年的钢桥,竟然在倾刻之间折成三截,坠入河中.然而,时隔两年,还是在这条运河上,另一座钢铁大桥在严寒中遭到了同样的悲惨命运!

这些惨痛的教训引起了科学家们的高度重视,答案终于被科学家们找到了。

任何固体材料都会有弹性,而材料的弹性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旦所受的力超过其弹性限度时,材料就会被折断.材料的弹性不仅与材料本身的结构密切相关,而且还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钢材在低温下,其弹性限度会大大下降.当它承受不住外来的压力时,桥上的钢材就会产生裂缝,以致大桥坍塌.因此,科学家在设计大型建筑时,必须高度重视钢材的抗寒能力,量材施用。

下页:蒸汽涡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