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天狗吃月”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980年2月16 日,光芒四射的太阳,高悬在晴朗的天空.忽然,太阳被一个黑影遮住了,黑影从太阳的西缘渐渐向中心靠近,黑影越来越大,当太阳只剩下一小部分而成为月牙形时,天色昏暗如同黄昏.不一会儿,太阳全被遮住了,周围放射出奇异的光彩,就象一枚光彩夺目的钻石戒指高悬太空.天色变得越来越昏暗了,天空中出现了金星和平时不易见到的水星。

这是一次发生在我国云贵地区的一次壮丽的日全食情景.日全食共持续了1 分30 秒。

远古的时候,人们没有掌握自然规律.一旦发生日食或月食,人们就惊恐不安,有的说这是“天龙”在跟太阳、月亮搏斗;有的说这是“天狗”要吃月亮;还有的说这是“野太阳”吃“家太阳”等等.各种迷信说法无所不有。

我们知道,月亮绕地球运行,地球绕太阳运行.太阳是个巨大的光源,月亮和地球都不发光.在太阳的照耀下,地球和月亮的身后都拖着一条长长的影子.日食和月食就是在这样的影子里发生的。

在农历月初的时候,月球转到太阳和地球的中间,如果三者正好排成一条直线,月球挡住射向地球上的太阳光,在地球表面出现月亮的影子,这时候就发生日食.有的地区看到的日偏食,有的地区看到的是日全食。

农历月中的时候,月球转到地球的后面,地球处在太阳和月亮之间,如果三者正好排成一条直线,太阳光被地球挡住而照不到月亮上,也就是月亮处在地球身后的影子里,这就是月食,月食也有月全食和月偏食.日食、月食一点也不神秘,并不是“天狗吃太阳”、“天狗吃月亮”,而是常见的自然现象。

下页:“小爱迪生”萨巴赫